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表演与互动性 “蔡国强:九级浪”个展

2016年07月19日 15:34 | 作者:陈佳 | 来源:新视觉
分享到: 

2014年8月8日,《蔡国强:九级浪》个展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26日。在开幕式上,蔡国强在当代艺术博物馆外黄浦江上,以世博园区为背景,首次在国内创作了大型白日焰火。八分钟的烟火分成“挽歌”、“追忆”、“慰藉”三幕,除壮烈的黑色焰火,还打出漫天花花草草,优雅而静美,将“自然之死”的主题以仪式般的伤感烟花来阐释。“挽歌”中黑色焰火的凝重,“追忆”中彩色烟火的大泼墨写意,“慰藉”中的山花烂漫,蔡国强以天空为画布,焰火为画笔,用绚烂的形式为人们奉上了一场视觉的盛宴。


蔡国强 《九级浪》 综合媒材 2014年

蔡国强 《九级浪》 综合媒材 2014年


作为此次展览的主题作品《九级浪》早于7月17日沿着繁忙的黄浦江一路驶来,经过外滩两岸象征中国近现代化进程的地标群,抵达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这艘来自蔡国强家乡福建泉州的木船载着99只仿真动物,在饱经风霜的渔船上,老虎、熊猫、骆驼……大大小小凶猛温顺的动物们耷拉着脑袋,好像在时代的大风浪里晕了头。蔡国强表示,作品受俄罗斯画家艾伊瓦佐夫斯基的油画《九级浪》启发。它描绘了断桅上的人们战胜惊涛骇浪的无畏勇气和决心,表现了人与自然拼搏的顽强意志和壮观景象。蔡国强将其放置在原是发电厂的展厅里,意图反映中国最近的环境问题,引起人们对环保的重视。然浩浩荡荡地驶入黄浦江,进入当代艺术博物馆的这件装置作品只因体积巨大对观者产生视觉冲击,却并未能让人理解到其中所谓环保的深意。


蔡国强  《静墨》  墨汁、石块  2014年

蔡国强 《静墨》 墨汁、石块 2014年


闻着墨香,穿过长长的白色走廊,印入眼帘的是巨大的墨池。沿着墨池缓步前行,池中是粘稠而又凝固的墨汁,四周堆砌着挖掘出的水泥碎块和钢筋,似工业废墟,又像远山绵绵。一条黑色瀑布落下,撞击池面的声音如空谷回想,泛起微澜,有种闯入画面,打破凝静的美感。瀑布在墨池中勾勒出一弯新月,为这一池墨水渲染出文人画的悠远。蔡国强为我们绘制了一幅立体而又真实的山水画,观众既在画中游,亦成为作品的一部分。《静墨》传递着抽象纯粹的视觉力量,体现着古老的东方哲学。侵入性的挖掘动作和四面散布的展厅地板碎块,在空间里宣示着野性的能量。


蔡国强 《没有我们的外滩》 火药、纸 2014年

蔡国强 《没有我们的外滩》 火药、纸 2014年


蔡国强 《没有我们的外滩》 火药、纸 2014年 (2)

蔡国强 《没有我们的外滩》 火药、纸 2014年 


蔡国强说:想象人类撒手离去,数百次春夏秋冬,城市交给自然创造所展现的美景,当会令人百感交集。27米长、4米高的火药爆破草图《没有我们的外滩》表现数百年沧桑轮回后,外滩返归自然:扬子鳄在黄浦江畔晒太阳,麋鹿、老虎、牛马在街头散步,松鼠、猴子在万国建筑门窗间玩耍,构成熟悉又陌生的天际线。回望文人画中人对自然谦卑、和谐的态度,今天人与自然的关系显得如此之紧张。于是,艺术家把“海派”画家代表作中的风物在外滩万国建筑楼宇上处处撒种。吴昌硕的花鸟,虚谷的猫,任伯年的芭蕉,恍然间,“海派”精神在三个时空间叠石成山。昔日辉煌的海派花鸟绽放在中西融合的万国建筑上,追溯远古时期动物成群,回顾往日的繁华与从容。火药爆破取代传统笔墨,表现出别样的浓墨淡彩,东方的表达模式和火药画的结合流露出浓厚的传统气息。在蔡国强看来,火药实验的瞬间变化破坏了传统的制约,产生偶然性的效果,同时,使一种压抑感可以获得解放。火药的不确定性和巨大的爆发力,能在霎那之间打破那原有的沉寂,实现人与自然之间的互动,也就在这一瞬之间由有到无。


蔡国强  《春夏秋冬》  火药、陶瓷  2014年

蔡国强 《春夏秋冬》 火药、陶瓷 2014年


四件在德化白瓷上爆破的大型火药陶瓷分别展现春、夏、秋、冬的自然景象,《春》的“细心”,《夏》的“活泼”,《秋》的“潇洒”,《冬》的“含蓄”——蔡国强精心设计的陶瓷板巧夺天工,写实的画面看似匠气,却恰好留给火药挥洒写意的空间。火药的瞬间冲击力与陶瓷的脆弱对峙,爆破出自然四季生动的气韵,难得地牵扯出藏匿于艺术家内心深处的“儿女情长”。晶莹剔透的白瓷是浴火焚烧后的人工杰作,是清水出芙蓉的小女儿姿态,而火药的加工为其立增几分沧桑感,回归传统水墨的自由挥洒。蔡国强作品最为重要的是在创作的过程中,火药爆燃的电光火石暗合了东方哲学中的解构,体现的是一种能量的转化与还原。


蔡国强 《撞墙》 综合媒材 2006年

蔡国强 《撞墙》 综合媒材 2006年


《撞墙》受德意志银行委托为柏林德意志古根海姆美术馆2006年的展览制作,是艺术家世界巡展的代表作之一。99只狼将自己投掷到空中,义无反顾撞向一面透明玻璃墙,再滚落地面折返,循环往复,借助中国传统卷轴画的平面散点透视法,实现立体装置的全景呈现。作品灵感来自柏林动荡的历史,狼群撞向的玻璃墙与冷战时期分隔东、西柏林的墙体一般高,试图表现看得见的柏林墙易除,人与人或文化间无形的隔阂却难以消解。这件大型装置作品给观者一种身临其境的震撼感,当你身处狼群中时,细观那一匹匹前仆后继撞着玻璃墙的狼群时,不禁反思自身,人类有时就似这些狼。大型装置艺术的互动性使得作品的感染力传达得更加深入,《撞墙》的互动性使其远比《九级浪》带给人的触动大。


蔡国强 《巴西花鸟图》  火药、纸  2013年

蔡国强 《巴西花鸟图》 火药、纸 2013年


2013年于巴西利亚创作的《巴西花鸟图》是为从上海巡回至巴西的个展《蔡国强:农民达芬奇》而作。在巴西动植物专家的指导下,艺术家与当地志愿者一起摸索丰富多样的南美自然神采,完成了火药草图制作。这次来到上海,巴西的奇花异鸟在画中传递的虚幻美景,与中央大厅《九级浪》的“悲壮”形成对比。高18米、宽4米的火药草图立轴贯穿美术馆天井。在不同楼层观赏,长卷好似节节展开,如同阅读卷轴画,构成当代的视觉体验。由于火药爆裂而在画布上所形成的独具质感的肌理效果成为能够代表蔡国强的独特的“视觉符号”,正如蔡国强所思考的一样,这种“视觉符号”能够被蔡国强所发现并在艺术创作中不断的运用,恰恰是因为它与蔡国强的创作思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这次的个展,“九级浪”这个主题并不凸显,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宣称的生态环境问题也并未有多少体现,个展更多的成为了蔡国强的回顾展。此次展览的所有作品都延续着艺术家一惯的风格,并没有多少突破性的进展。装置、行为和影像是本次展览的三大艺术门类,表演性和互动性是其最大特色。而有关白日焰火的公共性问题也成为本次展览的热门话题,公共艺术的公众参与一时成为热点。

编辑:陈佳

关键词:表演与互动性 蔡国强 九级浪个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