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游览车起火事故第1批遇难者家属今将抵台

2016年07月20日 08:01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原标题:台湾游览车起火26人罹难 第一批遇难者家属今将抵台

央广网台湾7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晚上10点左右,辽宁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发布消息称,辽宁海外国际旅行社一个赴台旅游团,在台北至桃源机场2号高速公路往西2.8公里处,失控撞上护栏,车头起火燃烧,车上26人全部遇难,其中男性10人,女性16人,遇难者包括辽宁大连籍游客21人,黑龙江哈尔滨籍1人,吉林松原籍1人,湖南武冈籍1人,台湾导游和司机2人。

事故发生后,海峡两岸相关机构都启动了应急机制,开展事故善后和调查工作。事故发生时是怎样的情形?两岸又采取了怎样的应急措施?

事发在昨天中午12点57分,在台北通往桃园机场的公路上。目击者和监控画面显示,这辆旅游大巴先是冒烟摇晃,向左擦撞内侧护栏,然后转头向右,撞向外侧护栏,从车头开始起火。台湾高速公路警察局交通组长卢瑞尧介绍:“刚刚我们检视了这个影像,是在4.2k的位置开始起火,起火之后车子有一点不稳,就有碰到内侧,碰到内侧以后又到跑到外侧,碰到外侧的护栏之后,起火燃烧。”

游客包括三名十二三岁的儿童,而年龄最大的老人73岁。他们在7月12号从大连到台湾,刚刚完成了8天7夜的行程。昨天去过免税店购物之后,准备搭乘下午4点35分,台湾立荣航空的航班飞回大连,事发的时候,他们距离桃园机场只有3公里。台湾中天电视记者报道:这个游览车直接冲撞向了右侧的护栏,这个护栏刚好卡住了右侧的门,因此在警方鉴定的时候发现有多具尸体都是卡在侧门的地方,显示出他们在火烧当时的第一刻是非常想要离开这辆火烧的车,但显然是因为被护栏卡住,所以侧门没有办法如他们所愿开启。

桃园消防部门到场救援,消防队员介绍,现场没有逃生痕迹,判断26人全部罹难。

记者:您到现场的时候都没有乘客在外面吗?

桃园消防:没有。我们到现场的时候,整个车辆呈现一个全面起火的情形,没有看到有逃生的迹象。我们现在正在配合警方和游览车公司的人员在现场来做清点。

台湾媒体根据现场情况分析,事故原因可能是驾驶座附近的配电盘或者电箱起火,司机可能昏迷,没有人能够操作开门,或者乘客只记得右侧被护栏卡住的上车门,不知道左侧还有安全门可以逃生。卢瑞尧表示,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勘验。他说,没有办法确定逃生门有没有堵住,因为当时火势很大,现在要等消防局的鉴定。

公开资料显示,事故车辆是在2010年出厂,有5次违规记录。车辆所属的玫瑰石通运公司总经理林靖桦表示,司机前不久有休假,应该不是疲劳驾驶。他说:“这一次造成社会的不安,很抱歉,对不起。公司一定会尽全力来处理。”

负责接待的台湾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车辆没有超载,随团的导游也有经验。

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游览车一般正常人数是45座,车上只有26个人,没有超载。这个导游带团带了蛮多年的,是一个很认真很资深的导游,他常年都带大陆团为主。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国家旅游局已经启动应急机制,将会安排遇难游客的家属到台湾善后。台湾行政管理机构的发言人童振源在记者会上证实,台湾方面已经成立了灾害应变中心,并且主动向大陆告知相关讯息。

童振源表示,这样的一个交通事故我们非常难过,当然也不希望发生。目前是以救难、解决罹难者家属来台的问题为优先。除了将整个交通事故的原因尽速地厘清,并且对外说明之外,也希望针对此这个事故能够做一些检讨。

截至昨晚(19号)8点,遇难者的遗体已经全部送到台湾中坜殡仪馆,检察官会在今天(20号)上午带法医做进一步检查。海协会的工作人员和第一批遇难者家属,预计今天会抵达台湾。辽宁省和大连市多个部门也已成立善后工作组和联合调查组,并开通24小时咨询求助电话:0411-88100001 ,0411-82758121。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台湾游览车 起火事故 遇难者家属 抵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