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聚焦“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

2016年07月20日 14:05 | 作者:谢靓 吕巍 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抛开国企历史包袱 搬走新“三座大山”

“企业办社会、厂办大集体、职工的‘铁饭碗’,可以说是目前压在东北国有企业头上的新‘三座大山’,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如果在此次东北振兴过程中不能得到有效解决,留给企业未来发展的包袱将越来越重。”19日召开的全国政协“东北三省工业转型问题”专题协商会上,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陈清泰表示,“搬掉新‘三座大山’是恢复东北国企活力绕不过去的基础性问题,现在到了需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

企业办社会问题目前在国内其他地方已经得到很好解决,但很多东北国企仍在负担着办学校、医院、物业等机构带来的沉重包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在会上透露,大庆油田去年这部分从业人员仍有3.5万人,除自身服务收费102亿元之外,油田还要补贴29亿元作为“办社会”的成本。“在能源企业激烈竞争的当下,背负这些包袱的东北国企,显然不能与其他地区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这些负担在经济高速发展期可以被企业盈利摊薄,但在经济下行期就显露无遗。”

“应当尽快将这些企业办社会的机构连同资产、职能、人员一并移交地方政府,职工的养老、医疗保障应当由政府接盘,实行社会化管理。”李毅中建议,“在财政给予必要支持的基础上,建议允许通过出让部分国有资产、划转国有股权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以缓解地方接过这些包袱的压力。”

在计划经济时代为安置家属、子弟就业,很多东北国企都建立了厂办大集体,大集体与母企业之间大量的关联交易增加了财务负担,企业还要对大集体职工承担着就业和收入的保障责任。目前,东北三省厂办大集体仍有1.78万户,职工286万人,占到全国总数的55%。辽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在发言中透露,目前辽宁解决厂办大集体问题需要支付的成本为473.6亿元,超过了地方财政的支付能力,希望国家对此予以特殊的政策扶持。

“可以考虑采取划小核算单位,经理人和员工持股,财产随人走的政策,将厂办大集体从母企业剥离,构建一批独立的非公中小企业,鼓励他们在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创造就业岗位和税收。”陈清泰建议。

在东北,“一进工厂门,就是国家人”的传统理念根深蒂固,“铁饭碗”意味着终身雇佣,大量离退休职工的养老支出,成为抑制企业发展活力的“包袱”。如何在新一轮东北振兴中,解决过去一段时期劳动合同制转改过程中积累下的问题,真正建立起人员能进能出的新机制,妥善安排好人员转制后的社会保障是当务之急。

目前,随着东北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职工进入大规模退休期,养老金缺口越来越大。对此,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提出,“为了弥补长期以来形成的历史欠账,应尽快实现养老金全国统筹;可以考虑从国有资本中划拨部分资金充实社会保险资金;中央财政要加大专项转移支付的比例,弥补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社会保障资金的缺口。”(记者 廉维亮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国政协 “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 东北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