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聚焦“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

2016年07月20日 14:05 | 作者:谢靓 吕巍 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杨志明:超常规激活人才 集聚后发优势

在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志明看来,东北工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的是激活人才,不仅现有支柱产业升级和促进新兴产业发展需要人才支撑,而且培养引进“高、精、尖、缺”急需人才和提升高技能人才都要同步发展。“需破除机制瓶颈,释放人才能量,让超常规激活人才措施能够成为东北工业转型的后发优势。”杨志明表示。

杨志明认为,激活“体制内”人才是关键一策。“要突破‘围城’,让国有企业技术开发单位、科研院所、高校研发团队都能在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大胆试行科研人员持股激励、技术成果转化收入‘大头’归研发团队或主要贡献者,也可以将收入量化给个人入股。”

加快补齐技能人才不足的“短板”,尤其是提升占制造业劳动者主体的农民工技能也是超常规激活人才措施的关键一环。“可探索突破传统的职业技能鉴定路径,对三四十岁、技术尚好、因种种原因误过了文化考试的中年农民工,采取技能竞赛的方式,先依实评定,再补文化课;大力发展以优秀技师为主体的技能大师创作室;加快已确定的21所省属高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变,加快培养实用型高技能人才。”杨志明说。

对于如沈阳工业自动化、大连精密仪器制造等人才集群聚集区,杨志明建议在大力扶持的同时,因地制宜探索差异化创新发展路径。“可以对已初有规模、初步显示出极具发展潜力的人才聚集区,给予特殊扶持,构建人才干事创业显身手、快速成长的‘热带雨林’环境,充分发挥其辐射效应。”

此外,杨志明还提出了突破激活人才受体制内制约较多、报酬较低瓶颈的问题。“事业留人、环境留人,尤其要在待遇留人上有所突破,探索在全国同类人才待遇平均水平的基线上,企业、科研单位增加因地域较远和气候较冷的‘津贴补助’。使本地人才能留得住,外来人才能引得进,各类人才用得活。”(记者 吕巍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国政协 “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 东北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