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中国共产党党徽演变的几个细节

2016年07月21日 09:20 | 作者:王文运 牛梦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党旗是党的象征和标志。与党旗演变相伴生的,党徽图案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演变和规范过程。中国文史出版社主办、中国政协文史馆协办的“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党旗诞生历程珍贵档案展”日前隆重开展,让我们借此梳理相关史料,回顾党徽的诞生历程,重温党的光荣历史。

红军战士在1931年式军旗前合影。

红军战士在1931年式军旗前合影。

粤汉铁路总工会会员证

粤汉铁路总工会会员证

以斧、镰为标志”的早期革命文物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共产党员、有13名代表和两名共产国际代表参加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会上确定了党的名称,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作为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按照党的一大、二大通过的纲领和决议,集中力量从事工人运动,掀起了第一次高潮。随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建立和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工农群众运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虽然尚无明确统一的旗帜与徽标,但作为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受当时共产国际和苏联的影响,在保存不多的早期使用过的旗帜、徽标实物上,仍能清楚地看到具有鲜明共产党特征的标识。

1922年10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河北开滦五矿工人举行大罢工,参加罢工者近5万人。罢工时举出的工友俱乐部旗,图案由煤矿工人所用的劳动工具“轮镐”和“铁锤”的实物形态组成,直接体现出煤矿工人的革命运动。成立于1922年11月的粤汉铁路总工会,是全国铁路工会中成立最早的统一组织,在声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和推动湖南工人运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枚“粤汉铁路总工会会员证”,为景泰蓝八瓣梅花形,用铜胎压制而成,珐琅中央嵌有一颗红色五角星,五星中有镰锤图案,明显受共产国际旗徽的影响。

湖南湘潭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开展工农运动的重点地区。从保留下来的一些工会证章看,如湘潭全县竹篾工会会员证、泥木工会会员证、伞业工会会员证等,绝大多数由镰刀、斧头图案构成。大革命时期湖南省农民协会出版的《农民画报》,报头就是由镰刀、斧头、步枪和闪闪发光的五星构成,体现工农兵联合起来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的鲜明主张。

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汪精卫在武汉发动“七一五”反革命政变,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宣告失败。8月1日,由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的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珍藏了一枚起义参加者钟步全戴过的帽徽。这枚银质帽徽呈五角形,主体就是“镰刀斧头”图案。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1927年9月9日,毛泽东在湘赣边界领导发动秋收起义,打出了中国共产党第一面正式旗帜——“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旗”。10月15日,中共南方局、广东省委联席会议通过《中共广东省委通告(第14号)———南方局、省委联席会议通过的最近工作纲领》,明确指出:“一律废除青天白日旗,改用红旗以斧、镰为标志,与国际旗同。”

“用红旗,以斧、镰为标志”这既是党的领导机关第一次对党的旗帜作出的正式决定,也是对党徽构成要素的第一次明确表述。

需要指出的是,“以斧、镰为标志”并不完全与国际旗相同。共产国际与苏联的旗帜标志是“镰刀锤子”。苏联无党旗,苏联国旗启用于1923年,是一面由镰刀、锤子和五角星组成的红旗。锤子象征工人阶级,镰刀象征农民阶级,两者组合,是工农联盟的标志,也是共产党的标志。五角星既象征工、农每一只手的五指(劳动力),亦代表“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口号。红色是革命的颜色,黄色则是革命光芒的颜色。从党的早期革命文物可以看出,我们更多使用的是“镰刀斧头”,斧头或许与中国近代社会产业工人数量相对较少、手工业者较多的特殊国情有关,斧头更能代表手工业者的职业特点。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5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党徽演变 细节 镰刀锤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