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收复西沙群岛亲历记

2016年07月21日 09:23 | 作者:韩敏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6年10月下旬,我所在的永兴舰接到国民政府海军军部命令,与太平、中业、中建四舰前往南中国海收复曾被日本占领的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

1946年12月12日,国民政府接收人员于太平岛举行升旗典礼后拍摄的合影。

1946年12月12日,国民政府接收人员于太平岛举行升旗典礼后拍摄的合影。

舰队指挥部由林遵上校任总指挥,姚汝钰为副总指挥,组织了各级政府部门的代表、驻岛人员,对于各种器材做了周密部署。具体分工是林遵带领参谋林焕章坐镇太平舰,率中业舰收复南沙群岛。姚汝钰带领参谋张君然坐镇永兴舰,率中建舰收复西沙群岛。

四舰于10月29日在吴淞口外集齐整队向广东进发。11月1日到虎门口外,舰队总指挥林遵等去广州接受广东省主席罗卓英的指示。11月6日我们于午后自虎门向海南岛榆林港进发,8日就到了榆林港。榆林港是一个天然良港,日本占领期间是日军在南海的重要海军基地。舰队到达后,先在港内停泊多日,后来再靠泊码头等候适当的气候。同时,向当地渔民了解南海诸岛情况,并聘请了一些渔民为向导。

根据预先安排,太平舰与中业舰先出发前往南沙群岛,然后,永兴舰与中建舰开往西沙群岛。因为南沙群岛航程较远,这样任务完成后可同时在榆林港汇合返航。

但是,每次太平舰与中业舰出发后不久就因气候恶劣风浪太大而返航。后来永兴舰与中建舰因为西沙群岛距离较近,就不再等待太平、中业两舰便先行出发,前往收复西沙群岛,改变了原有的安排。

永兴舰大多数官兵是来自大学及高中的学生,投笔从戎是为了抗击日本侵略者和收复失地。虽然没有机会参加击败日本侵略者的战斗,但是能亲身参加收复被日本占领的南中国海领土和领海也是感到无比的光荣和兴奋,自动爬上桅杆顶瞭望,当发现岛的一点影子就欢呼雀跃。离岛数海躺就已看到海底一片珊瑚礁,清晰明亮。

到离岛约200米处抛锚放救生艇后,我与轮机长刘铁燊陪同舰队参谋张君然首批登岛。我们带着冲锋枪,由两位渔民驾驶小艇驶到离岸约20米处浅得不能再驶近时,渔民先下了水,我本拟也跳下水,但水深至膝,渔民便主动背我上岸。我们用不到半小时便绕岛一周。岛上除有海龟蛋和海龟爬迹外,没有半点人迹,岸边有一座30余米长的栈桥,可能是日本占领期间运鸟粪用的,当时已损坏无法使用。

中建舰也放下交通艇,陆续运送人员与物资上岸。

数日后,驻岛人员及施工人员将驻地的电台设施、生活物资全部运上岸,安排妥善后,举行了收复仪式。然后返回榆林港。在榆林港村店订酒席,庆祝收复西沙群岛成功。

太平舰与中业舰也胜利完成收复南沙群岛任务。整个舰队一齐回到黄埔港,两天后太平舰与永兴舰驶入广州白鹅潭停泊。我记得当晚还是圣诞夜,两舰按欧美传统,用扩音机互致祝贺。以后数日,广东省政府及广州行辕宴请总指挥及舰长、副舰长,犒劳舰上官兵。

1947年2月下旬太平舰另有任务驶离广州,永兴舰一直驻守广州至7月,保持与西沙、南沙群岛的联系,负责补充西沙与南沙群岛的给养,在南中国海巡查,执行保卫祖国南疆任务。我们自榆林去南沙是沿越南海岸到越南的南部,以越南的山峰测定船位后,再直驶南沙群岛。我们的行动是光明正大,没有任何人提出异议。南中国海是中国领海的这一事实是无可争辩的。

从收复南沙、西沙群岛开始,一直到1947年7月永兴舰回上海检修以前的大半年时间里,姚汝钰副总指挥和张君然参谋,总是以永兴舰为座舰执行保卫边疆任务。我是永兴舰轮机副,参加了这一段时间内的一切行动,也是历史见证人之一。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收复西沙群岛 亲历 南沙群岛 西沙群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