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6年07月21日 10: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朱之鑫:推动东北装备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发展

近几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东北装备制造业发展陷入困境,大而不强的问题更加凸显,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关键核心技术与高端装备对外依存度高。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三是龙头企业实力偏弱,面临着外挤内压的尴尬局面。四是科技创新动力不足,研发投入亟待提高。对此,建议:

一、 突破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做优做强。对于关系国计民生、大量依赖进口的关键领域以及引领产业方向的新兴领域,要下决心培养扶植一批龙头企业,可以研究给予东北地区发电设备、造船、机床、轴承等重点行业龙头企业“一企一策”的扶持。

二、 扩大开放,通过交流合作实现互补共赢。加大力度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积极促进企业、人员、技术交流,切忌关起门来搞企业。

三、 加强研发,推动技术水平精尖发展。进一步整合科研资源,弥补单个企业研发能力不足的问题。

四、 减轻负担,保持劳动力成本平稳和缓升。在迈向中高端的过程中,要谨慎处理提高职工待遇问题,避免因此拖垮企业的正常发展。

五、 政策扶持,切实加强对企业精准“帮”“扶”。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装备制造业的一般竞争性领域,要创造公平环境,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对于重点领域和市场难以有效发挥作用的领域,要给予企业有利的政策和资金扶持。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 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