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6年07月21日 10: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近期结合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和中央下发的7号文件,结合《中国制造2025》文件的贯彻落实,我们组织对东北进行了调研。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与今天委员谈到的基本一致,委员提出的推动东北工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建议切中要害,我们很受启发。下面说三点意见:

一、 要扎实推进东北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今年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是6%,东北三省却下降了1.1%。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产业结构方面存在问题是不争的事实,国有成分比重较大,产业创新能力不足,制造业转型压力尤其突出。解决这个问题,一是要下决心减少对能矿工业的依赖,二是要加快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三是要下决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二、 高度重视工业投资下降。要想办法把投资下降的趋势扭转过来。委员讲到一个办法比较可行,就是把国有企业一些与主业无关的资产、股权卖掉,为国企改革筹集一点资金;对跟主业有关的则通过增资扩股,增资减债,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打下一定基础。

三、 事在人为。解决东北问题,还得靠东北的各类人才。因此,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人才的作用,制定人才的优惠政策,发挥人的潜能和积极性,才能够解决根本问题。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 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