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6年07月21日 10: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主席杜宇新:促进黑龙江食品工业发展

黑龙江省农业资源比较富集,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但与粮食产出和农业资源总量相比,黑龙江的食品工业规模仍然偏小,加工深度和经济效益也比较低。对此,建议:

一、 理顺粮食价格,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抓紧完善“价补分离”的配套政策;将消化玉米库存列入“去库存”的重点之一。

二、 调整种植结构,为食品工业提供优质原料。国家将马铃薯等大宗工业原料纳入补贴范围;推动种植业向粮经饲三元结构转变。

三、 实施扶持政策,支持重点食品工业企业发展。引导和支持重点食品加工企业与农业合作社、规模种养大户实行产业链联结;对重点食品加工产业收购粮食及农副产品实行信贷支持;鼓励发展规模经营。

四、 加强市场监管,适当控制大宗农产品进口。加强农产品和食品进口市场监管;进一步完善标识制度;保障奶农利益和乳业健康发展。

五、 完善国家粮食储备,相应扩大陈化粮加工规模。建议及早筹划并批准在黑龙江建设大型乙醇、工业淀粉等加工企业,定向消化陈化玉米。

自1998年国家在国有重点林区实施天保工程以来,黑龙江林区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积极探索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建议:一是扩大天保工程覆盖面,适当提高管护补助标准;二是妥善化解林区金融债务;三是支持林场调整和职工搬迁。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 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