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6年07月21日 10: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扩大开放 形成东北振兴新动力

开放度低、开放进程滞后是制约东北振兴的短板之一。对此,建议:

一、 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依托,提升东北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地位。建议以建立东北亚自由贸易区网络为总抓手,加快沈阳、吉林、长春、哈尔滨、大连四大城市协同开放,以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外接俄罗斯和欧洲内联国内腹地的贸易大通道。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形成东北地区参与“一带一路”的行动方案。

二、 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建议国家重点支持东北推进研发为主的生产服务业开放,扩大与制造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技术合作。

三、 全面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建议加快向社会资本和外资开放服务业市场。以金融开放为例,东北亚地区货币金融合作空间很大,有条件吸引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金融机构在东北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发展相关金融业务。

四、 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建议制定以大连为龙头,丹东、营口为两翼的大连自由贸易实验区。以黑龙江绥芬河口岸、吉林珲春口岸为重点建立跨境贸易区。

五、 助力企业走出去。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东北装备制造业并购海外科技型企业,建立跨境生产和营销网络,支持企业到海外设立研发中心,提高东北制造的全球竞争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 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