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家防总部署北方地区防汛工作

2016年07月21日 10: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国家防总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 部署北方地区防汛工作

受北方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7月19日以来,河北西部、河南北部、山西东部、湖北中部和西南部等地降了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最大点降水量河南安阳砚花水624毫米(为今年全国最大日降雨量)、河北石家庄北冶535毫米、山西晋中大雨门494毫米、湖北荆门长滩458毫米;北京面雨量40毫米,最大点降水量房山北窖152毫米,目前降雨仍在持续。

受强降雨影响,海河流域漳河、子牙河分别出现2016年第1号洪水,多条支流发生超保或超历史洪水。其中,子牙河上游岗南、黄壁庄水库分别于7月20日1时和4时出现1960年有资料以来第3高入库流量;子牙河支流铭河出现仅次于1963年的洪水。预计20日至21日,河北、北京、天津、辽宁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海河流域滦河,辽宁小凌河、辽河干流、鸭绿江等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部分中小河流可能超警。

7月20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会商会,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要批示精神,分析研判当前汛情发展态势,重点部署北方地区防汛抗洪工作。会商认为,海河流域的防汛抗洪工作是当前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做好当前工作,陈雷要求:一要强化预测预报预警。密切关注雨区北抬东移情况,及时精准做出预报分析,突出做好京津冀城市郊区、沿太行山区、拒马河一带雨水情监测预报预警。二要进一步加大督查检查指导力度。督促河南、山西、河北及北京、天津等省市切实落实防汛责任制,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预置抢险物资和人员,做好抢险救灾各项准备。三要加强水库防洪调度和科学蓄泄。把水库安全度汛放在当前北方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保证水库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水库拦洪蓄洪作用,同时为后续防洪留足库容。四要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城市内涝防范。督促海河流域各地充分发挥山洪灾害预警平台作用,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发展。重点关注城市地下车库、道路桥区等低洼易涝地带安全防范,避免电击、坠井等各类伤亡事件发生。五要做好转移避险和人员安置。根据预警切实落实预案,提前转移受威胁区群众到安全地带,要妥善做好人员安置,做到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能医。六要抓紧做好水毁修复和蓄滞洪区退水抢排。尽快组织排查,对水毁的堤防、水库、水文测报等设施抓紧修复,对已经使用的崔家桥等滞洪区要抓紧做好退水抢排,尽快恢复各类设施的防洪能力,准备迎战新的暴雨洪水。七要抓好重要设施和重点防守部位巡查防守。督促各地、各部门、各中央企业落实防汛责任机制、应急抢险预案和灾害防范措施,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应急值守、全方位巡查和险情处置,确保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南水北调等重要设施度汛安全。八要统筹做好南方防汛抗洪工作。在全力做好海河、辽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的同时,毫不松懈做好长江中下游及两湖、太湖退水期防守,高度戒备强化黄河、淮河和松花江流域防洪薄弱环节防范,充分做好防台风准备,全力以赴实现“两个确保”目标任务。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国家防总 北方地区 防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