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2016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研讨会举行

罗富和出席

2016年07月21日 11:20 | 作者:刘晓斯 苟志刚 |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7月19日,2016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研讨会在昆明举行,此次研讨的主题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叶圣陶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罗富和出席会议并作闭幕讲话。

民进中央副主席、叶研会副会长刘新成出席会议并作开幕致辞。民进中央副主席、叶研会副会长朱永新,民进中央秘书长、叶研会秘书长高友东,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云南省委会主委罗黎辉,云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苏红军,云南省教育厅厅长周荣出席会议。


4437e67f528418f91c6b01

7月19日,2016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罗富和说,“以人为本,全面发展”是教育的方针、宗旨,义务教育阶段的培养对一个人的成长成才非常重要。义务教育应满足人们的教育需求和未来社会的人才需求,要构建适应现代社会需要、满足公众多样化教育需求、符合终身教育要求的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民进中央曾对教育改革发展做了研讨,并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推进以民办教育发展为重点的办学体制改革;二是构建以加快职业教育和技能教育为重点的现代教育体系;三是以减负为重点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罗富和指出,当前我国义务教育发展在区域、城乡存在差距,一是农村义务教育发展薄弱,办学条件差,师资力量不足;二是城镇学校快速扩张、超负荷运行,大班现象严重,义务教育发展与城市发展不同步。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和《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的意见》,有力地推动了当前义务教育阶段两个短板的改进。民进中央也针对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并提出了两项建议,一是调整基础教育教师工资结构,提高中小学教师的基本工资,建立国家艰苦偏远地区乡村教师岗位特殊津贴制度;二是依法依规有效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社保和住房,落实好教师周转房或安居房,以保障乡村教师安居乐业。这两项建议,对于促进我国义务教育短板的补长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义务教育 民进 罗富和 基础教育交流活动研讨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