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长江支流清江出现特大洪峰 水库群发挥拦蓄作用

2016年07月21日 19:32 | 作者:谭元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7月21日电(记者谭元斌)受近期强降雨影响,长江支流清江出现特大洪峰。清江高坝洲、隔河岩、水布垭三座梯级水库发挥拦蓄作用,减轻了清江下游和长江的防洪压力。

18日8时至20日8时,湖北入梅以来第六轮强降雨袭击鄂西南,清江流域发生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据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监测,水布垭以上流域48小时面平均降雨159.0毫米,水布垭至隔河岩区间面雨量188.4毫米,隔河岩至高坝洲区间面雨量159.6毫米。

这个时间段内,清江全流域36个遥测雨量站中,48小时降雨超过200毫米的雨量站8个,超过150毫米的雨量站21个。单站最大出现在恩施市崔家坝站,48小时降雨353毫米。

受全流域强降雨影响,19日18时,水布垭水库入库流量达到13100立方米每秒,为建库以来的最大洪峰。这些流量如果直接流到下游隔河岩、高坝洲江段,同样将形成最大洪峰。

据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大洪峰经水布垭水库拦蓄削峰后,最大出库流量控制在5000立方米每秒以内,隔河岩、高坝洲水库同步拦蓄洪水,减轻了下游清江下游和长江的防洪压力。受拦洪影响,19日9时至20日9时的24小时内,水布垭水库水位上涨了9.7米。

按照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调度指令,水布垭水库于19日18时开闸泄洪,这是水布垭水库2008年以来首次开闸泄洪。而19日晚,隔河岩、高坝洲水库也开闸泄洪。

20日8时,水布垭水库入库流量回落到8880立方米每秒,最大洪峰顺利过境水布垭。

监测显示,21日9时15分,水布垭水库坝上水位394.76米,隔河岩水库坝上水位为198.1米,分别超汛限水位2.96米、4.5米。目前清江三座梯级水库仍在泄洪。

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根据气象预报,清江流域未来一周仅有雷阵雨,来水将减少,清江三座梯级水库的泄洪流量正在稳步下降。(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长江支流清江 出现 特大洪峰 水库群拦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