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五十三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五十三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讲一个遗憾的故事 提一个实在的建议

2016年07月22日 13:50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你们很有成就啊!”7月21日,全国政协“推动禁毒工作社会化”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听罢李亚隆“专家”带来的翔实、完备的禁毒经验总结,俞正声主席当即给予了充分肯定。

是的,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湖北省宜昌市政协主席李亚隆是以专家身份参加的。

说李亚隆是专家,不是因为他的专业和职业,而是因为他身后的宜昌市,为禁毒社会化、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工作所作的创新探索。

“毒品成瘾问题,往往是心理因素和社会、生物、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从外因看,吸毒人员普遍缺失社会关爱。”李亚隆立足宜昌的实践,把建言重点放在社区关爱体系的构建上。

“宜昌市坚持问题导向,探索构建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社区关爱的‘三位一体’社会化戒毒新体系。”

“宜昌市根据入户调查获得的需求,民政、人社、卫生等帮扶力量选择参加,共同组建‘3+N’工作小组,着力心理关系修复、家庭关系修复、社会关系修复……”

“实践中发现,戒毒要求最为迫切的是吸毒人员的亲人,宜昌主动把这个群体的力量纳入工作体系。”

“宜昌成为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首批试点城市以来,成效显著,戒毒人员转化超过20%。”

……

李亚隆的发言句句不离“宜昌”,甚至在会上,还带来了凝聚禁毒实践智慧的“物证”——《宜昌市社区网格化戒毒心理干预操作手册》,“这个册子就像病历一样,把各种吸毒后发生的心理障碍问题一一罗列,分类施策。”李亚隆介绍说,“在对吸毒人员进行心理干预前,还会把册子发给他们,让他们知道我们在做什么,签订知情合同,按照规范的程序进行。”

与实践经验呼应,李亚隆的建议也集中在社区:禁毒工作要合唱交响;禁毒工作要牢固基层;戒毒工作要精确滴灌。三个形象的短句背后,是宜昌市为禁毒社会化做出的持续不断的努力。

“我还想再提一个建议!”因为对发言稿不断的打磨和精简,甚至前一天晚上不断斟酌、揣摩语速,李亚隆把发言时间控制在了较短时间内,就是为了“讲一个遗憾的故事,提一个实在的建议”。

“我们宜昌有一个36岁的小伙子,戒毒已经10年了。他戒毒后,和女朋友出去旅游,在车站等地方一旦用到身份证,就会发出预警‘嘀嘀’响声,女朋友因此和他分手。他几度想出去打工,用工单位一旦认证他的身份,也会同样发生这样的情况。”李亚隆很痛心,“现在小伙子没有成家、没有工作。完全把自己锁起来,只在父母送饭时才会打开房门,我们的社区工作人员去他家里拜访,足足去了十次,门才打开!”

他建议:公安机关完善预警机制,明确标准,在戒毒一定期限后适时解除预警,让戒毒人员能有过好生活的机会,树立信心。

建议背后有故事:7月12日在宜昌市伍家岗区合益路社区调研听到这件事后,李亚隆深受触动。在调研返程途中,他就急着打电话给公安机关,询问预警机制的具体情况,询问建议的合理性……甚至在他的手机微信里,还有一个“大群”———里面不仅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还有各个社区负责人,还有部分吸毒人员。“以便能及时获得信息,我有了想法也能听到他们的反馈。”

8分钟,李亚隆发言完毕。但其背后凝练的,绝不仅仅是准备一份发言稿的功夫。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建议 戒毒 人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