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聚焦“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

2016年07月22日 0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禁毒工作不只是政府部门一家之事”


“社会组织”是7月21日全国政协“努力推进禁毒社会化”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出现的一个高频词。


双周1


谈到“社会组织”在禁毒工作中的优势时,全国政协常委陈冀平直言“禁毒工作要树立社会问题由社会解决的思路”。他建议科学配置禁毒专门机构职能,发挥禁毒委成员单位作用的同时,“培育和支持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并希望中央有关部门尽快推出《支持禁毒社会组织建设发展的意见》,促进禁毒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不少政协委员在会上讲述了调研中感受到的禁毒社会组织的参与热情,同时也道出了对这些社会组织发展的担忧———“政策支持不够、资金来源不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大多处于‘小、散、弱’的状态。”

谈到具体的培育扶持政策时,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建议“禁毒类社会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以及与禁毒工作密切相关的部门应该考虑完善政策法规,拿出专项资金购买服务,更好地培育扶持禁毒类社会组织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薄绍晔认为各级政府部门将禁毒有关工作委托给社会组织承担后,一项必须要开展的工作是“将禁毒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将社会组织参与承担的禁毒工作纳入到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计划和议事日程,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

“通过申报、评审、监督等社会化流程来使用禁毒资金”被几位与会人员看作是创新社会治理、转变政府管理方式的重大举措。全国政协委员杨振江认为这一措施“可以将不断涌现并且日益壮大的专业组织、志愿者队伍吸收到社区禁毒工作者之中,促进其形成更大范围、更加有效、更多专业力量共同参与的禁毒社会合力。”

“禁毒工作绝不只是政府有关部门的一家之事”,薄绍晔说得好,“只有把纵向的政府行政力量与横向的社会广泛动员和全员参与结合起来,建立覆盖面广、参与度深、纵横交错、无缝对接的禁毒工作社会化机制,才能有效遏制毒品的泛滥蔓延”。他呼吁“在政府主导下建立起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社会化禁毒组织体系。”(记者 罗韦)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 禁毒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