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二)

2016年07月22日 10: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计:重视东北军工企业脱困和可持续发展

东北军工企业曾是我国军工产业的发源地,现在仍然是我国军工产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目前东北军工企业面临如下问题:一是企业专业性强,产品面窄,虽然有需求,但是吃不饱;二是资源能力与任务需求相对平衡的军工企业,受机制和体制的限制和束缚,相应技术和研发成果的溢出效应不充分,造血能力受限;三是有些军工企业中军工动员线主要是靠民品的积累来反哺军工能力的存在和发展,一旦民品市场受到结构调整,反哺军工的能力就受限。对此,建议:

一、 鼓励有条件的军工企业向社会开放其制造环节,既输出先进技术,也吸纳民间技术,既服务于军工产品,也服务于民用产品,吸引民营企业以科技成果或以资金投入,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

二、 打破传统管理模式,破除体制壁垒和专业壁垒,引入竞争机制,可按军民融合的战略对传统军工体系实施分类受审,支持和推进更多军工企业脱掉军帽,深度参与市场竞争。

三、 对涉及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的特殊产品和相关资源,除了政府采购进行合理定价外,可以在采购预算中增设合理比例的风险保障基金,并由专门的机构实行专业化管理,任务充足时予以积累,需求不足时通过合理释放,保障其资源的存在和能力水平的持续提高。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 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 发言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