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禁毒社会化的宜昌样本 从网格格里“重生”

2016年07月22日 10: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毒品控制了你的生活吗?你的生活,你的社区,拒绝毒品。”回顾近年来国际禁毒日的主题口号,会发现禁毒工作的时代线索。

禁毒网格化服务管理,禁毒工作社会化,正是在通过内心疏导、通过生活方式转变、通过社区关爱、通过最广泛的社会资源调动,对毒品实现真正滴灌式的“反控制”。

“反控制”之路,对抗的是戒毒这一世界难题。路难走,却不是不能走。跨出第一步,就是一百步的开始。这条路上,宜昌正尝试走在前面。


禁毒社会化


“吸食毒品是与死神共奏死亡之歌”,毒品问题曾是中华民族的一道伤疤,也与近现代国运紧密相连。百余年前,西方侵略者通过鸦片在中国国门上挖下一个洞,虎门销烟、鸦片战争等历史刻写在民族记忆最深处。“若犹泄泄视之,是使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充饷之银。”林则徐的警言犹在耳畔。

今日中国,各类毒品仍是损害公民个体健康的“恶之花”。目前全国吸毒人数仍在增长,吸毒人员伤害他人、毒驾、暴力抗法等极端案件时有发生,吸毒群体也呈多样化、年轻化趋势。

毒品不仅是每一个吸毒人员个体的“心魔”,更是侵害社会肌体的腐蚀剂,并潜在影响着国家未来的竞争力。

治理毒品是场看不见硝烟并必须要打赢的人民战争。

所谓禁毒工作社会化,正是与依靠公安机关打击毒品犯罪的专业化方式呼应,在公安机关强制戒毒之外,同时调动各类社会资源力量,关注吸毒人员身心健康,进行全方位管理服务,力图从根本上遏制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的一种方式。


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向公众战士毒品实物

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向公众战士毒品实物


2015年9月,湖北省宜昌市被中央综治办、国家禁毒办确定为全国10个推进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首批试点城市之一。随后,宜昌市综治办、市禁毒办在全市14个县市区,同步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制订工作方案,开启对助推禁毒工作社会化紧密而细致的探索之路。2016年3月,宜昌市综治办、市禁毒办在调研前期试点工作情况后,确定伍家岗区在试点基础上,按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社区关爱“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进行“3+N”、“一人一策”等创新性思路进行试验。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禁毒工作社会化 宜昌 李亚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