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暴雨再袭东北华北 警惕强降雨叠加影响

2016年07月25日 07:59 | 来源:中国天气网
分享到: 

中国天气网讯 北方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刚刚落幕,新一轮强降雨从前天(23日)夜间开始已经展开。预计,今明两天强降雨将自西向东袭击北方,西北、华北、东北等地局地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由于前期降雨明显偏多,且这轮过程雨势仍将不小,京津冀以及辽宁等地需特别注意防范雨水叠加效应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点击进入下一页

23日,邢台市大贤村,房屋和院落被洪水冲垮。(来源:中新网)

前天开始,北方已有分散性降雨出现。昨天,强降雨区域向东转移,陕西关中地区、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华北中北部等地遭遇大到暴雨。其中陕西西安昨天20-21时的一个小时内就出现了45.7毫米的降水,雨势十分迅猛,造成市区多处路段积水,交通一度受阻。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今天,北方强降雨持续,强降雨区域将移至内蒙古东南部、华北东部、黄淮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和东部。中央气象台预计,25日,内蒙古东南部、河北东北部、山东中北部、辽宁大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东部等地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辽宁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明天,强降雨范围缩小,东北地区西北部和东部、黄淮南部、山东半岛东部、甘肃南部、陕西中部。由于华北、内蒙古、陕西等地刚刚经历了上一次强降雨过程,不少地方土壤依然趋于饱和,新一轮强降雨的到来可能使得这一带地区更容易发生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几天西南地区雨水也很多,四川盆地局地后天可能有暴雨甚至大暴雨。西南一带山地多,地质条件脆弱,需要防范滑坡及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隐患。

气象专家提醒,7月以来,北方地区降雨明显增强,局地降雨强度大,多地先后出现暴雨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建议四川、甘肃、陕西、山西、河北、北京以及辽宁、吉林等地需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的巡查与排险,同时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等灾害;此外,还需关注海河、辽河、松花江等流域雨情、水情变化,特别防范中小河流可能出现的洪水,同时也要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暴雨再袭东北华北 降雨叠加影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