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城乡居民医保年底出整合方案

2016年07月25日 09:35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北京市将整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预计今年底前出台实施方案。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熙在“市民对话一把手·京津冀协同发展”系列节目中表示,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工作,逐步统一保障范围和支付标准,最终实现两种制度在“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方面的“六统一”。

城乡医保年底出整合方案

目前本市医保有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种制度,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其中,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由市人力社保局和卫生计生委分别管理。

城镇居民医保覆盖了本市城镇居民,包括一老、一小和无业居民,实行市级统筹;新农合覆盖的是本市农村居民,实行区级统筹。另外,居民医保已全部实现持卡就医实时结算,而新农合费用报销目前还未能全部实行持卡就医实时结算。

按国务院要求,今年本市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将整合,统一为城乡居民医保,由人力社保部门进行管理。预计今年年底前,市人力社保部门将出台制度整合的实施方案。据悉,目前北京市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有180多万人,新农合有220多万人。

退休后有望异地直接结算

为解决退休人员跨省异地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的问题,按国家统一要求,北京已经建设完成了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待国家结算平台建成、实现系统对接后,就能开通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服务。

据介绍,退休以后到异地生活的北京老年参保人,需要先在居住地选择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异地就医手续,然后就可以在居住地就近就医了。目前,北京市已经为8万老年参保人办理了异地就医的备案手续。

此外,对于在北京工作、居住在京冀接壤的河北地区的北京参保人,也可以在办理异地就医手续后,就近选择河北的定点医院看病就医。

社保转移接续手续将简化

徐熙透露,从今年9月1日开始,参保人员只要在跨省流动就业前开具《缴费凭证》,到新就业地就业参保后,向当地的社保经办机构提交《缴费凭证》和《转移申请》,其他的事情就可以全部交给各地的社保经办机构通过网络平台办理了。地区间的社保经办机构在全国统一的经办规程下,在45个工作日内,完成参保人信息的审核、建立和社保基金的转移,为参保人完成社保的转移接续工作。

北京市的参保人员在办理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时,还可以直接上网开具《缴费凭证》,并可在网上查询转移接续业务办理进度。从2010年起至今,本市共办理养老保险跨省转入、转出38.3万人。(记者陈琳)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北京城乡居民医保 年底出整合方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