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邵鸿:建设中央社院高端智库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供协作研究平台

2016年07月25日 09:51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
分享到: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7月20日召开“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工作启动会”。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邵鸿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在讲话中指出,建设中央社院高端智库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供协作研究平台。

邵鸿说,中央社院建设高端智库为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提供了新的协作研究平台,具有重要意义。建设统一战线高端智库不仅是中央社院的任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共同的任务。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完全可以建设成为中共与民主党派的联合智库。反过来,合作共建高端智库,也是社院建设,实现联合党校联合办的一个新的抓手和平台,必将进一步推进社院工作,加快社院自身建设的发展,提高社院教学培训水平。邵鸿指出,民主党派参与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建设,有着天然优势。各民主党派人才汇聚,作为中国智库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既可以提供丰富的人才资源,也能够分享智库建设的意见和经验。而各党派长期从事参政议政工作所具有的问题意识和研究传统,也能够成为中央社院统战智库多元的支持力量。邵鸿提议,民主党派可以以联合设置课题、联合研究或委托研究,以及促进资源互惠流动等多种方式参与智库建设。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社院院长严隽琪作书面讲话。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介绍智库建设的基本思路和工作情况。会议由中央社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郑钢淼主持。

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地方社院代表以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牛文元、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小枫、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温铁军、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教授王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潘维、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强世功等知名学者发言。与会人士一致认为,中央社院积极建设统一战线高端智库,汇聚多元力量,广泛凝聚共识,对推动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助力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具有重要意义。他们同时对高端智库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会议还向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第一批正式立项课题领衔专家颁授了已经中央社院同意的课题申报书。第一批立项课题包括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研究、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机制创新研究、发展非公经济与社会流动性、社会组织与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问题研究等12个。第二批课题预计将于8月立项。

据介绍,中央社院作为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将在“大统战”和“大文化”双重视角下,开展理论政策和对策研究。在“大统战”视角下,重点研究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民族宗教、新社会阶层、港澳台统战工作等问题;在“大文化”视角下,重点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文化复兴与主流意识形态构建等问题。在路径和方法上,中央社院将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建立高效的运作体制机制,以“开门研究”和“闭门研究”相结合形成可持续的研究模式,建设强大的资源网络,同时建立科学的评价和激励体系。中央社院力争将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建成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在国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新型智库,在资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方面持续高效地发挥积极作用。

中央第九巡视组、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有关负责人和地方社院代表、部分知名专家学者及媒体记者共100余人出席会议。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央社院高端智库 民主党派 邵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