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医改联合研究成果发布 提出8项重点改革领域

2016年07月25日 10:07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7月22日,由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财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医改联合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世界银行卫生营养与人口全球实践发展局高级局长埃文斯先生介绍了医改联合研究成果。

近年来,中国在医疗卫生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肺结核的发病率已经有了大幅度下降,基本下降了一半。埃文斯指出:“孕产妇死亡率下降了2/3,婴儿死亡率下降幅度达到3/4,居民的预期寿命也在不断增加。从1995年的70岁增加到2015年的76.34岁。”从目前来看,中国医改最重要的成绩就是中国医保的覆盖率,在农村和城市我们都看到,基本上中国已经实现了医保全民覆盖。除此之外,公立医院的情况改进也令人欣喜,建立了分级诊疗的体系以及药师体系的改革,加强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建设。

然而,医改问题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患有慢病的人数也不断攀升,每年有超过80%的死亡是由于慢病造成的。与此相关的一点就是医疗费用快速上涨,会带来医疗质量的问题,以及患者满意度的问题。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医改联合研究成果提出了以下8项重点改革领域:

首先,医改关注的应该是百姓的需求,从预防保健到康复治疗,要保持服务的连续性,不同层级的医疗机构之间相互协作。要建立起跨学科的团队,而不能靠单个专科医生来提供服务。同时也要遵循循证医学的原则,要加强监测、评估、反馈,要以患者的健康结果为重点。

第二个关注的领域,提高服务质量和患者的体验。我们要关注国家层面的协调机制,力图提高服务的质量,我们通过标准化的方式来提供服务,这样可以实现不同地点医疗服务质量的对比,我们应该开发相应的质量监测工具来监督不同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

第三点是加强公众的参与,在医疗服务提供过程中。我们称之为加强公众对以人为本的一体化服务模式的参与,要增强患者健康素养,加强患者的自我管理,促进医患共同决策。

确保建立起来一个有利的环境,让市民参与到服务的提供当中。埃文斯举例说,安徽省卫计委每天会收到各个医疗机构相应的报告,比如前一天,他们关注到医疗机构儿童患者的数量激增,第二天就会由儿科医生在地方的广播节目给家长一些建议,就是出现了相应的症状时应该怎么办,这就加强了市民在医疗服务当中的参与。

第四点是和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有关系,这样才可以提高公立医院的绩效。医院往往是花钱很多的地方,因此我们只有在必要时才让患者到医院接受治疗,就是要强基层、保基层,尽量实现医疗服务的基层下沉。医院的治疗主要是关注比较复杂的病情,这是医疗机构的分工。

第五点是理顺激励机制,和卫生系统的筹资有关系,也就是说医疗系统的筹资方式,筹资机制是提供相应的激励机制,可以看到好的医疗服务提供方的行为。目前我国是按项目付费,如果可以提供一些正确的激励机制,这样有助于控费,而且可以确保各级医疗服务机构之间可以统筹协调自己的服务。

第六点,加强基层卫生的人力资源建设,医生、护士和社区卫生工作者是提供医疗服务的主流,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建立有利于他们职业发展的环境,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确保他们有必要的职业技能和相关的支持,而且要改善他们的薪酬机制,这样才可以鼓励他们提供有质量保证的服务。

第七点,动员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卫生服务,也就是我们要发挥社会力量办医,他们对我们医改也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他们更应该发挥明确的作用,而且有一个明确的定位,他们应该能够为民生服务的发展作出贡献。但是我们要加强相应的法律体系,为他们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最后要确保资本投资,就是在医疗体系的资本性投资要有良好的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是以健康需求为导向的。中国医院扩张的速度非常快,但是要确保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应该符合人群的健康需求。现在服务提供的需求也应该与基础设施的投资规划保持一致。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医改联合研究成果发布 重点改革领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