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美日欲借东盟会议对华施压 日本尤其活跃

2016年07月25日 11:12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7月25日报道 外媒称,在难以就如何缓和南中国海紧张局势达成一致立场之际,东南亚国家24日开始举行一年一度的外长会议。日本共同社7月24日报道称,24日的东盟外长会,将拉开持续至27日的一系列会议的序幕。包括中国、日本和美国在内的地区伙伴将参加这些会议。点击进入下一页 

报道称,东盟消息人士说,东盟作为一个整体不大可能强化它在海洋问题上的立场。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7月23日报道称,东盟以及美国和中国等东盟对话伙伴国的外长陆续抵达万象,出席一年一度就地区安全议题举行的会议。这是海牙仲裁庭就南中国海争端作出裁决后,东盟举行的首次地区性会晤。

报道称,菲律宾外交部表示,菲将在会上提出南中国海争端问题并敦促各方尊重仲裁结果。按惯例,东盟和美中两国外长都参加的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将发表一份声明。分析人士认为,美中将在万象继续在声明措辞上角力。

日本《产经新闻》7月24日报道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定于24日到访万象出席东盟系列外长会议。此次出访旨在借一系列外交场合与美国携手,强化对中包围网,迫使其接受仲裁庭结果。但同样希望强化合作的东盟方面并未形成一致步调,所以形势不容乐观。可以预见日美与中国之间将出现紧张局面。

报道称,岸田将借助所有会议强调法治和基于国际法解决争端的重要性,要求中方接受仲裁结果。岸田除向王毅外长直接要求中方接受仲裁结果外,还将表达日本对东海局势愈发严重的担忧,并要求中方保持克制。

在一系列会议中,日本尤其看重26日的东亚外长会议。因为除东盟成员国外,美印澳等国外长也将出席,这将成为以日美为核心开展工作、明确展现迫使中国接受仲裁结果姿态的一次会议。

岸田将在东亚外长会议召开前夜,即25日晚与美国国务卿克里、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举行三年来的首次战略对话,就南海问题和朝鲜问题交换意见。岸田还将于24日晚、25日下午分别与老挝和菲律宾外长会谈。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东盟会议 美日对华施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