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辜胜阻赴上海调研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

2016年07月25日 14:22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7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赴上海市松江区调研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徐钧健参加了调研讨论。

近年来,上海市松江区不断深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在城乡发展统筹、产业转型升级、小城镇试点、建设用地减量、产城科教融合、美丽乡村建设、垃圾分类减量、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历史文化保护等众多领域,被列为全国试点或上海市重点推进工作。2015年11月27日,松江被列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松江区委、区政府提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全领域、全方位、均衡化、高水平覆盖,补齐社会发展短板,增强松江人民的获得感,使全区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辜胜阻听取了区人大、区政府和区发改委负责同志关于松江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实地调研了松江新城和泰晤士小镇。

辜胜阻指出,松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要立足三个基点、把握三大定位。三个基点是:基于全球城市近郊区的新型城镇化,基于迈向后工业化时期的新型城镇化,基于深厚历史人文底蕴的新型城市化。三大定位是:一是打造科创松江。科技创新是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科创松江,就是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二是打造人文松江。文化是城市发展和城市更新的本质动力,要着眼松江作为“上海之根”的历史文化基因,发掘和传承光大“根文化”。三是打造生态松江。注重人的现代化建设,建设生态宜居的松江,发展生态农业、打造生态旅游、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注重绿色低碳发展,形成生态科技人文的和谐布局。

就推进科创松江建设,辜胜阻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建设松江新城,打造创业创新生态;二是推进松江大学城转型,加大创新源头建设和科创服务;三是营造良好环境,加快创新要素集聚;四是推进双创平台建设,打造创业创新载体。

在沪期间,辜胜阻还出席了由民建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上海民建浦江论坛”,并作了题为“松江城镇化如何更好融入长三角城市群”的报告。

民建上海市委秘书长汪胜洋陪同调研。

编辑:秦云

关键词:辜胜阻 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