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媒:中国超算能力全球领先 美担忧国家安全受挑战

2016年07月25日 16:21 |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美媒:中国超算能力全球领先 美担忧国家安全受挑战

资料图: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摘取全球超级计算机排行榜桂冠

参考消息网7月25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已连续七次摘取全球超级计算机排行榜桂冠。落户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理论峰值计算速度达到每秒12.54亿亿次。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7月21日报道称,美国媒体纷纷用不安的口吻报道此事,就像当年报道苏联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情形。6月21日一篇报道的标题是“中国新超级计算机把美国撇得更远了”。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芒廷维尤的计算机历史博物馆高级主管达格·斯派塞告诉《外交政策》记者,超级计算能力有三个典型应用领域,分别是密码系统、核武器设计及天气预报。每个领域都被认为与国家安全有关,需要高性能计算机进行超大量的数据运算分析。

报道称,在三个领域中,密码系统的角色尤为重要。

计算机历史博物馆软件历史中心主管徐汉森(音)说:“安全取决于你最快的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安全是一场持续的军备竞赛。”

加密就是安全最基本的形式,它的前提是设置算法足够复杂的密码难题,尽管理论上有破解的可能,但由于耗时太长——可能是一年,也可能是100年——因此没有实际操作的可行性,也就等于无法破解。

徐汉森(说:“但如果你能制造一台性能强大的计算机,可以用一年完成原先需要100年的计算,或者几周完成原先需要一年的计算,那么情况就会不同了。”

超级计算机对于科技发展和产业发展来说也十分重要。

报道称,美国田纳西大学超级计算领域专家杰克·唐加拉对记者说:“如今科技发展的动力是我们模拟事物的方式。”

汽车和飞机机体制造商是超级计算机的主要用户,这些公司通过计算机数据运算模拟出现实中的环境,可模拟车辆撞毁现场。

超级计算机的另一个模拟应用领域是蛋白质折叠,这个模拟过程十分重要,而且需要强大的计算能力。超级计算机还有助于理解蛋白质折叠的种种形式和过程,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症等疾病的原理。

然而,一个国家即使拥有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上速度最快的计算机,也不一定就会在上述领域获得领先。唐加拉说:“排名第一还是第二,实际上关系不太大。”

报道称,重要的是一个国家拥有的高性能计算机的数量,以及它们在科技、军事和产业项目的应用范围。

唐加拉强调说,中国最近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不仅仅是因为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而是跻身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的中国计算机的数量。随着越来越多超级计算机在中国制造和落户,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企业家就越来越有可能把超级计算的需求带到中国,而不是美国(例如基因组测序,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已成为世界各地科学家和制药公司的首选目的地)。现在的问题是,全球超级计算领域的重心是否会像基因组测序那样转到中国。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超算能力全球领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