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台盟各级组织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集智聚力真情帮扶

2016年07月26日 08:43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社会服务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实践领域的生动体现,也是台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1年来,台盟各级组织携手并进,按照中央统战部和台盟中央的工作要求,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积极探索社会服务工作的新途径和新办法,努力搭建同心同行工作新平台,围绕社会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开展支医、助教、定点帮扶等一系列社会服务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台湾的医生来俺村

“您放心,您现在就是血压有点儿高,没什么大问题。”“您这个病好像时间不短了,我们不太建议做手术。”这是媒体报道台盟2015年举办“两岸医师医疗咨询义诊公益活动”的情景。

广昌县位于江西省东南部,作为革命老区,却因地处偏远,发展相对滞后,当地群众的一些疑难杂症和顽固病症难以得到及时诊断和根治。此次活动,来自台南、北京和上海的21名医生分别在广昌三家医院接诊病人1000多人次,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事实上,台盟中央组织两岸医师携手合作,共同参与中西部义诊公益活动,已是常年惯例。

“义诊活动很受欢迎。台湾医师朋友也加深了对大陆的了解。”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表示,这类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活动,台盟会坚持办下去。

“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先后在贵州、云南、江西、成都等地开展两岸医师医疗义诊活动,多次参与贵州毕节、黔西南州,江西广昌帮扶工作协调会,今年又对江西广昌重点帮扶,协调50万帮扶资金开展精准扶贫项目。”台盟中央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目前,不断做好社会帮扶工作已成为台盟的常态化工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台盟中央认为,扶贫的内在核心其实也是扶智,后者是帮扶对象获取彻底脱贫“内生动力”的关键举措。

近两年,对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基层教师的业务培训已成为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打造的重点智力帮扶品牌项目。根据赫章县的实际需求和台盟中央智力帮扶规划,社会服务部对赫章县组织实施了“教师走出去”和“专家请进来”两种形式的智力帮扶培训,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2015年7月,台盟中央与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了骨干教师培训班,40名来自赫章县的优秀基层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丰富而又有针对性的互动式教研课,让基层教师汲取了丰富的新知识,也学到了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思路。1年后,参加培训的多位骨干教师由于工作出色而被破格提拔,担任领导职务。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社会服务工作 台盟 帮扶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