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催生系列孙中山文化活动和产品

中山市政协助力“孙中山文化”扬帆海外

2016年07月26日 10:34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中山7月26日电(记者 林仪 揭春雁) 今年是中山市政协确定的“孙中山文化年”。随着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活动临近,中山市政协动作不断,逐步壮大“孙中山文化”方阵。7月初,中山市出台“一带一路”建设行动计划,提出着力推动“孙中山文化”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文化名片之一。这是市政协建议落地的重要成果。

2007年,中山市最早提出并着手研究“孙中山文化”。在今年的中山市两会上,市政协提出要积极争取孙中山文化上升为国家命题,以研究、宣传孙中山文化为主题,促进两岸与海内外文化交流合作。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亲历亲为,通过举办讲座、撰写诗文、提出提案等方式致力擦亮孙中山文化品牌。丘树宏还主创和编导了大型交响组歌《孙中山》在广州、中山、北京、吉隆坡等地举行公演,展示孙中山文化。

在市政协的推动下,中山市对孙中山文化研究取得了不少新进展,催生和培育了一系列孙中山文化活动和产品。目前,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已经成为全球收集孙中山史料最多、最齐备的博物馆。该市对孙中山少年时代活动以及孙中山在中山的历史径迹研究,也填补了关于孙中山历史研究的空白,孙中山先生后裔相关人物和事迹的研究,在全省乃至全国取得领先地位。中山市还通过设立孙中山文化节、“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等活动,成功争取国务院把中山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据悉,中山市将借举办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旅游文化节契机,实施“丝路旅游扬帆行动”,除深化与沿线国家全方位国际旅游合作外,还将深入推进旅游设施体系建设,提升“孙中山故里”城市形象市场影响力。同时实施的“乡梓情怀润泽行动”将以孙中山文化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加强与沿线国家在文化、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中山市政协 “孙中山文化” 海上丝绸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