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日本教孩子安全呆在家

2016年07月26日 15:06 | 作者:李珍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日本学生一年有3个较长假期,暑假一般30~40天。根据日本“儿童教养中心”2014年9月发表的调查结果显示,在父母都工作的家庭中解决暑期儿童照管问题,主要是用这几种方法:将儿童送入学龄儿童保育机构、让孩子独自在家、送到祖父母或亲戚家中、送到父母的朋友家、让孩子白天去上暑期补习班和暑期知识集训班等。其中,让孩子独自在家的比率最高,占总体的50.3%;其次是送到父母的朋友家,占29.5%。送到祖父母家以及上补习班等比率较低。 

日本父母很重视孩子独立性的培养,为解决低龄儿童独自在家的安全问题和吃饭问题,他们会给孩子进行详细生活指导,制定日程表。生活指导主要指教会孩子如何应对一些安全问题,比如独自在家时,除了父母,不给任何人开门;不回答任何陌生人在门外的询问;不接来自父母以外的任何电话。遇到火灾,要迅速离开家去找邻居或公寓管理者。关于孩子的吃饭问题,父母一般是早晨上班前给孩子准备好午餐和零食,放到冰箱中,孩子中午取出来用微波炉加热后食用。 

为了不让孩子虚度光阴,父母会帮助制定日程表,让他们在家中看书、做家务、打游戏等均衡分配。晚上回家时,父母会检查孩子的完成情况,给予适当奖励或者批评。

编辑:赵彦

关键词:日本 教孩子安全呆在家 独立性培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