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雒树刚:故宫的安全不能有任何闪失

2016年07月27日 09:28 | 作者:郭晓蓉 | 来源:国家文物局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7月23日,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专程到故宫博物院调研安全工作。他指出,中国乃至世界只有一个故宫,故宫的安全不能有任何闪失,故宫工作人员责任重于泰山,要确保万无一失。

雒树刚

雒树刚

雒树刚一行先后前往故宫午门存包处、端门售票处、观众服务中心、景运门故宫餐厅、安全防范监控中心、隆宗门西消防管道铺设工程工地、文物保护科技用房施工工地等考察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亲切慰问了来自武警、消防、公安、保卫、开放等岗位的一线员工代表。

雒树刚代表文化部党组对故宫全体同志、对奋战在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第一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雒树刚说,一线同志们夏顶酷暑、冬冒严寒,奋战在一线,非常辛苦。“你们是世界文化遗产的守护者,也是故宫的形象大使,每个人都体现着故宫人的精神。”

自2015年6月13日起,故宫博物院试行单日限流8万人次,每当黄金周小长假和暑期,都是观众参观的高峰期。部长调研当日12点,随着雒树刚“限流开始”一声令下,限流工作井然有序地展开。“观众可能带着遗憾离去,但是没有怨言,而是充满理解,这与一线工作人员文明执法、个性化服务密切不可分。”雒树刚说。

雒树刚充分肯定了故宫在古建筑安全、文物安全、观众安全方面严密细致的防范措施,对故宫连续五年“零事故”、北京“7·20”暴雨期间故宫无积水、“平安故宫”工程成效显著等给予高度评价。雒树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切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时刻把责任挂在心头,责任第一,安全为首,警钟长鸣,牢牢守住“零事故”的底线;二是建立起严格的责任制,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要使大家责任共担;三是要把薄弱环节和风险点掌握清楚,及时排除各种险情,特别是当前正值汛期和旅游旺季,要群策群力,及时发现风险、排除风险,保证故宫安全。

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文化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雒树刚 故宫 安全 文化部 世界文化遗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