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草根数学天才拓展了教育的想象空间

2016年07月27日 10:13 |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光明网评论员:今天(7月26日)有媒体报道说,上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其网站上刊载了一条杭州工人的报道。据称,这条新闻的点击率在美国当日国际新闻点击率中排行第三。

  据媒体报道,上述杭州工人名叫余建春,是一个草根数学天才,平时从事物流工作。余建春受浙江大学教授蔡天新邀请,参加了浙江大学数学系的讨论课。在讨论课上,余建春演绎了其5个数学发现。这5个数学发现中,有2个是已知的,1个是类似回文数的有趣性质,剩下2个是蔡天新觉得最有意义的:一组卡迈克尔数的判别准则和一系列高次同余式。

  媒体称,这次CNN的报道,引起了华盛顿邮报、泰晤士报等媒体的关注,这让一个中国草根数学天才的故事传遍了世界。美国密苏里大学研究卡迈克尔数的专家威廉姆·班克斯在接受CNN采访时说,“如果余建春的推导是正确的,那将是卡迈克尔数领域一个令人激动人心的发现”……

  在现代教育制度的人才生产流水线遍布各个角落的环境下,余建春似的故事只能归属于另类。他的出现,就像是在一堆已经被无数次翻检过的矿砂中突然出现了闪着亮光的硕大钻石,让人们在惊叹天降之物的同时,也不得不重新审视生产线的流程。

  余建春,33岁,老家在河南,父母双亡,现在杭州打工。想象一下,如果不是特殊乃至“命定”的爱好,他的数学禀赋能否存在、存续甚至还有所显露就是一个问题。若此,上述那个被CNN传遍世界的故事也许就不可能发生。再想象一下,在中国,在无数像余建春那样的打工者中,还会不会有怀有这样或那样禀赋的天才呢?如果再审视一下生产人才的教育生产线,类似具有余建春这样禀赋的人,又该怎样在这条生产线的生产过程中自处或被他处呢?

  上述问题,实际上就是在问,如果条件允许,余建春在正常的教育过程中,会是一个标准意义上的好学生么,能够凭借其禀赋成为“学霸”么,能否通过现有的考试程序成为一所中国顶尖大学之一——比如浙江大学的一名学生么?

  这并不是说要根据个别具有特殊禀赋学生的特质为标准,来修改当下普惠性的教育生产线的生产流程和考试程序,而是由余建春的故事来拓展教育的想象空间,使人才评价标准多样化,并由此在现有教育制度下,为教师、也为学生增扩自由空间,让那些具有各类禀赋的天才学生在标准化的生产线上,能够自由地长其所长,形成“海阔凭鱼跃,天空任鸟飞”的自由氛围,从而免使那些具有某方面天才的学生被生产线的标准化模式削其所长,被压制甚或消弭其禀赋。

  也正是在此意义上说,如果余建春没有条件完整地在现有教育生产线上被过一遭是一种不幸的话,那么,这个不幸又可能是不幸中之万幸。虽然余建春“只在数论的某个领域,比如卡迈克尔数上有造诣,其他数学知识还不够完整”,虽然“他不能熟练地使用电脑,人际交往能力不足”,但是,他得以与浙江大学数学与科学学院数论专业的三位博士生、一位博士后、一位副教授和一位教授同堂讨论的事实,已经足以说明其天才的价值。

  据说,余建春住在县城的哥哥也是看了报道之后才知道其弟这么多年一直都在研究数学问题,其绝大多数工友也并不知道他们身边“潜伏”了一个在数论上天赋异禀的同事……现在,余建春依然和其他物流工人一样,每天都在忙碌的挑拣和打包中度过。如此草根天才,真让人感佩。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草根数学天才 余建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