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让政协协商与人民群众更亲更近

2016年07月27日 10:26 | 作者:张昌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俞正声主席强调,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努力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近年来,福建省政协深入践行这一要求,通过践行和推进协商民主来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履职要义,有序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探索实践,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到政协跟自己很亲、离自己很近。

协商内容力求“亲民”。“亲民”就是要求我们在情感上贴近群众,真正关注关切群众安危冷暖,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协商议政的切入点,努力建民生之言、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在选择议题时,坚持“民生导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瞄准那些党委在谋但尚待深入、政府想干但一时还难以推动、群众期盼社会关注的“不大不小”的问题来发力,做到群众有所呼、有所盼,协商有所应、有所为。三年来,福建政协开展了10场常委会议专题协商,选择的议题既契合了促转型、补短板、惠民生、保生态的现实需求,又涉及千家万户,既关乎当前利益,又考虑长远发展,顺应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反映了民情民心民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比如,去年我们选择的推进农户承包地经营权流转与合作经营的专题协商议题,就是抓住了推动福建农村产业优化升级的重点难点,突出了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最大的实际,使政协协商更加切合民生改善的现实需要。

协商过程力求“近民”。“近民”就是要求我们在行动上要深入群众,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积极引导政协委员厚植基层,体味群众疾苦,摸清真实民情,又要搭建协商交流的平台,让群众直接参与到政协的协商活动中来,近距离感受政协的协商民主。我们在开展调研协商时,组织委员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高校,倾听群众意愿、反映群众诉求。在减轻基层组织负担协商课题调研时,我们开展了“百委千村大访谈”,组织百名委员分10个组,赴全省31个县100个村(社区)实地调研,并在300个村(社区)开展问卷调查,力求掌握的情况更加真实,提出来的建议更有针对性。在组织协商会议时,我们一改过去“领导台上坐、委员台下听”,大家围桌而坐,增加即席发言,使不同的意见建议充分交流交锋交融。现在,社会各界参与政协协商的热情很高,委员“抢话筒”、群众讲心声、部门即席回应、党政领导现场插评成为协商活动的常态。今年上半年,省委书记和省长分别参加了贫困人口移民搬迁造福工程和小流域水质监测与治理专题协商会,搬迁户代表和河段长、村级干部,“零距离”与省委书记、省长交流协商,现场谈感受、当面提意见,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下阶段,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专题协商的公众参与面,同时尝试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和新媒体协商,选择事关民生问题的协商会议进行网上视频直播,进一步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议政建言民主开放的协商格局。

协商成果力求“惠民”。“惠民”就是要求我们要把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衡量协商成效的标准,让协商成果真正惠及民生,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着力健全协商成果转化运用机制,加强对协商成果落实的民主监督,积极推动协商意见建议进入党委决策程序、政府实施程序和部门操作程序,真心实意让百姓得实惠。每次专题协商之后,我们都以省政协常委会建议案或送阅件的方式,将协商形成的意见建议报送省委省政府。这些协商成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的推动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加快推进,有的转化为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有的为相关部门推进工作增添了思路。

在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协商工作开展得好不好,政协自己说了不算,人民群众说好才叫好。我们也深刻体会到,正是有了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和重视,有了政府对政协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政协的协商平台作用才得以更好地发挥,群众的意愿才能表达得更为顺畅,政协也才会让人民群众感到更亲更近。

(作者系福建省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政协协商 人民群众 福建省政协 张昌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