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交通部:明确45项重点任务 打造综合运输服务升级版

2016年07月27日 11:20 | 来源:交通部网站
分享到: 

《综合运输服务“十三五”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是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改革后,制定的第一个综合运输服务领域的专项规划。如何适应综合运输服务新形势新需求,统筹各种运输方式协同融合发展?如何全面提升综合运输服务能力水平,不断增进社会公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十三五”期综合运输服务重点工作任务有哪些?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对《规划》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

综合运输服务“十二五”发展成效显著

“十二五”期,交通运输行业坚持科学发展,着力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开创了综合运输服务工作新局面。

运输供给能力稳步提升。2015年,全社会客、货运输量分别达到194亿人次和410亿吨。高铁旅客周转量超过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总和,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航空运输规模稳居全球第二,快递业务量达到206亿件。

客运便捷化程度不断改进。全国建成一批集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的综合客运枢纽,旅客换乘更加便捷,高铁客运取得突破性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公交系统(BRT)加快发展,民航航班正常率稳步提升。

货运组织模式不断创新。多式联运发展取得初步成效,铁路快运班列等快速发展;公路甩挂运输试点稳步推进,航运中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邮政快递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装备技术水平稳步提高。高速铁路、重载铁路技术取得跨越式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新能源车辆在城市公共汽车和出租汽车领域加快应用;客运、货运、车船租赁及维修等领域O2O商业模式蓬勃发展。

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中趋好。铁路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海上突发事件搜救成功率保持较高水平,民航运营安全持续稳定。

发展政策环境不断优化。交通运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事中和事后监管不断加强;交通运输大部门制改革持续深化,综合交通运输规划、运输服务安全监管、客货运输组织保障等方面部门间协同配合力度不断加强。

大建设与大服务并举并重

“十三五”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深化“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入基础设施“大建设”与综合运输“大服务”并举并重的发展阶段,新形势对综合运输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要求加快提升综合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加快改进综合运输服务效率和品质;三是支撑国家重大战略,要求加快调整综合运输服务结构和布局;四是把握深化改革新形势,要求加快完善综合运输服务治理体系;五是顺应“互联网+”新趋势,要求加快创新综合运输服务模式和形态。

“十三五”期,综合运输服务将进入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要特征的发展阶段,需要转变发展理念、调整工作重心,主动适应和引领服务需求加速升级、服务模式加速创新、运输结构加速调整、市场资源加速整合的行业发展新态势。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交通部 综合运输服务升级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