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民政部官员认为河北局部受灾严重主客观原因并存

2016年07月27日 14:25
分享到: 

今年全国已有1074人因灾死亡 民政部官员认为河北局部受灾严重主客观原因并存

1

26日,武警交通七支队战士操作铲车在邢台七里河河道进行抢险作业。

新华社发

昨天上午,民政部召开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二季度工作进展及当前汛期灾情、救灾工作。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昨天9时,今年各类灾害共造成全国1.37亿人次受灾,与近年同期相比,灾情明显偏重。此外,对于近期河北省洪涝灾害,国家减灾办副主任、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杨晓东回应称,河北洪涝灾害损失严重,有其主客观原因。 京华时报记者卫张宁

今年汛期雨水偏多但洪涝灾害轻于1998年

据杨晓东介绍,今年以来,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风雹和地质灾害为主,台风、地震、旱灾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截至昨天9时,各类灾害共造成全国1.37亿人次受灾,1074人死亡,270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2983亿元。其中,6月以来灾情发展尤为迅速,全国灾害损失占今年以来灾害总损失的六至九成;6月以来的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833人死亡、233人失踪,占今年以来全国因灾死亡失踪人口总数的八成以上,为2011年以来同期最高值,较同期均值增长近一倍。

杨晓东表示,当前我国已进入“七上八下”防汛最关键时期,抗灾形势非常严峻。经国家减灾委办公室、民政部会同各有关部门分析预测,2016年汛期我国气候年景总体偏差,降水偏多,洪涝灾害比1983年严重,但比1998年轻。2016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较常年偏少,但强度偏强。民政部将密切关注各地灾情发展,帮助灾区妥善做好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等工作。

河北受灾超过预想一些地方干部有麻痹思想

杨晓东表示,河北部分地方近日遭受暴雨袭击,受灾情况严重程度超过预想,防灾、抢险救灾工作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究其原因,除了此次降雨范围广、强度大、峰值高等客观因素外,也存在一些地方干部麻痹大意、责任落实不到位等主观原因。

杨晓东分析说:“今年河北遭受的此次降雨确实范围广、强度大、峰值高,很多地方降水超过历史数据。河北一些乡镇地处山区,地势比较险峻,居民居住也很分散,加上强降雨,山洪来临的时候,尤其是晚上大量的群众来不及转移,造成了人员的伤亡。强降雨造成部分地区通讯、电力、交通中断,通讯预警不畅,信息不能及时发出,延误了转移和搜救时间。此外,河北这些地区从1996年8月洪灾以来已经20年没有遭受过这种强度甚至次于这种强度的洪水,因此,防洪能力严重不足。”

但杨晓东同时强调,此次灾害损失如此严重,也存在着主观原因。“这些地方多年没有发生这么大的洪水,一些地方干部可能有麻痹大意的思想,一些干部群众包括企业员工防洪意识也比较薄弱,缺乏防洪避险经验,加之人为滥采乱挖、侵占河道、泄洪道修路建房,造成行洪能力差。个别地方的领导干部在责任落实上是不到位的,重视不够,预判不足,对险情应对不力、处置不当,防范措施不到位,怀有侥幸心理,工作当中存在这些薄弱环节。”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河北局部受灾严重 民政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