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让每个家庭的二孩“生得出、生得好、养得起”

杭州桐庐县政协委员建言做好“二孩时代”优生优育工作

2016年07月27日 14:33 | 作者:何小华 韦伟 方灿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桐庐7月27日电  “新生儿数量增多,妇产科床位供给是否充足?”“适龄儿童的就学问题能否解决?”近日,浙江杭州桐庐县政协主席会议围绕做好优生优育工作进行专题协商,分管副县长到会听取委员发言并当场表示将在基础设施上加大投入力度,提供相关优质服务保障。

2015年10月29日,我国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政策出台后,桐庐县群众关心的是,当地的优生优育服务保障能够跟上实际发展?带着这个问题,桐庐县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采取发放调查问卷、与专业人士座谈、视察相关职能部门等方式,围绕如何让普通家庭的二孩“生得出、生得好、养得起”展开全面调研。

面对当前突出的生育高峰与医教资源不足,孕妇高龄化与妇产队伍不匹配,抚养高成本与生育高要求等新问题,委员们建议:加大生育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政府尽早新建桐庐妇保医院,加快产科和儿科医师、助产士及护士人才培养,确保“生得出”;加快公共服务机构的转型升级,不仅计生队伍要向偏重服务型技术型转型,还要鼓励民间投资以政府购买形式补充公共服务资源,确保“生得好”;同时,还要加强“生育友好型”社会打造,完善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特别扶助制度,妥善解决生活照料、养老保障、大病治疗和精神慰藉等问题,确保“养得起”。此外,委员们还建议要尽快成立县级优生优育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各职能各职能部门间的早教资源整合、育龄人群文体活动倡导、妇女就业难等问题的破解。优生优育检测也应当纳入普检和医保等措施,以减轻百姓的医疗负担。

到会的分管副县长在听取委员建议时频频点头,并当场表示,政府将特别在人才招引、技术培训上下真功夫,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资源及技术水平,均衡教育资源,提供相关优质服务保障。(何小华 韦伟 方灿丽)

编辑:薛鑫

关键词:杭州桐庐县政协委员 “二孩时代” 优生优育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