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大佬秀书画 落笔值千金

2016年07月27日 15:32 | 来源:泉州商报
分享到: 

日前,央视名嘴倪萍画作《喜雀报喜》登陆荣宝斋在线微拍平台,参与“星光艺熠——荣宝斋在线当代明星书画家特邀作品展”,该作品以6.45万元成交。明星大佬跨界秀书画,不仅仅只有倪萍。本期《爱收藏》盘点在名人效应下,明星、商界大佬都有哪些艺术跨界的表现。


朱军《牧羊女》

朱军《牧羊女》


倪萍《喜鹊报喜》

倪萍《喜鹊报喜》


明星:均价超一线画家?

近日,倪萍的国画作品《喜雀报喜》以6.45万元成交,均价超过很多一线画家的市场价位,引起外界关注。据了解,《喜雀报喜》高64cm、长36cm,达两平尺,创作于2015年。《喜雀报喜》以0元无底价起拍,拍卖过程中共有十余位买家出价,首位买家出价3000元,加价幅度为1500元,拍卖持续了一天,竞拍达到41次。

此次拍卖,也让倪萍成为首位试水无底价拍卖绘画作品的明星。而这也不是倪萍作品首次拍出高价了,2011年3月的“中国扶贫基金会慈善晚会”上,倪萍的作品《韵》就拍出过118万元高价。近年来,鲜少主持节目的倪萍潜心创作、自学成才,主题多为花卉果蔬、飞鸟鸡雏。范曾在看了她画的小菊花后,夸赞画得生动,预言她以后“可以靠画画混饭吃”。

明星跨界参与书画创作并走入市场,这样的现象如今越来越多。在今年的北京保利2016春季拍卖会上,央视主持人朱军的一幅水墨画《牧羊女》,以70万元起拍,经过一分多钟、十余轮竞价,最终以130万元落槌(不含佣金)。和朱军一样,身份都是央视主持人的赵忠祥也曾拍卖过自己的作品。据雅昌艺术网显示,赵忠祥在2014年创作的作品第一次亮相瀚海拍卖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创作的三幅作品《奋进》、《乐丰年》、《丰年乐-镜心》分别以13.8万、9.2万、11.5万的价格成交,远远高于估价。

大佬:卖画每年能挣个百千万?

不仅仅是明星跨界涉水艺术领域,商界大佬也有自己的“画家梦”。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中军曾在去年举办“作为画家的王中军——王中军个展”,这也是他首次个人艺术作品展。王中军和艺术的缘分始于1981年,当时,21岁的他从部队回到北京,考上了业余美术夜校,师从知名艺术家钱绍武和杨飞云。尽管后来走上了从商的道路,不过王中军始终维系着对艺术的热衷。据悉,随着事业的成功,他的艺术收藏也已经颇具规模,在他的藏品中,既有国内的著名艺术家作品——例如林风眠、罗中立、艾轩、陈逸飞、刘小东、曾梵志,也有国外著名大师的作品——其中最为人所知的,便是他曾以3.77亿元人民币买下了一幅凡·高的《雏菊与罂粟花》。与此同时,王中军一直保持着写写画画的习惯,直到2012年,他正式开辟了一块画室,拿起了久违的画笔。


王中军早期纸上速写《河北农村小景》

王中军早期纸上速写《河北农村小景》


马云自创“马体墨宝”

马云自创“马体墨宝”


众所周知,马云除了爱买公园、房子,对艺术品尤其是油画也是偏爱有加,当然,光买买买还是不够,和王中军一样,马云灵感来了也要自己创作一下。2013年他自创“马体墨宝”,被吐槽为“画非画”,却以242万元高价拍出;2014年,马云书法作品《话禅》在北京浙商慈善拍卖会上,经过数轮激烈竞价,最终以468万元成交;2015年,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马云和曾梵志共同合作油画 《桃花源》,以130万元港币起拍,被一位神秘买家以3600万元港币拍下。据悉,该作品创作于2014年,两人先以涂、再以点,最后以刮擦的方式,在平躺的画布上, 反复来回,描绘的是行星地球。

问题:名人作品真的物有所值吗?

这些明星、名人一出手,作品拍出的价格堪称天价。但问题是,这些作品真的物有所值吗?

据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认为,“对于艺术品的投资人和收藏者来说,非常看重艺术家有稳定的艺术水准和市场价位,其未来也要具备发展和作品增值的潜力。”因此,对于大多数明星的作品来说,其实并不属于艺术品拍卖市场中成熟的作品。


马曾二人合作油画 《桃花源》

马曾二人合作油画 《桃花源》


而往往我们看到的明星作品被拍出了高价,大多在慈善晚会现场。因为这类慈善拍卖的拍品种类和买家群体来源广泛,拍品提供者和买家都是奔着做善事而来。所以,买家完全依据对书画拍品的喜好度和自己的实力决定价格,与艺术市场基本没什么关系。

但是对于专业的投资人和收藏家来说,一般市场能给这些明星作品的价格并不高,因为明星们的作品较少出现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可比作品太少,缺乏艺术作品的标准器,从而造成买家们对其作品的了解认知不够,加之其中一些作品的艺术水准并不很高。每当见到一件明星的作品,买家们往往难以分别真伪,因此使人望而却步,不敢出价。

不过话说回来,就算明星的书画作品不被拍卖市场接受,也不会愁卖,原因就在于自带的“明星光环”或多或少会对买家产生影响。(商宗)


编辑:陈佳

关键词:大佬秀书画 落笔值千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