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让承办单位有“压力”更有动力

四川大竹县建章立制以“压力”传导创新提案办理方式

2016年07月27日 16:35 | 作者:张天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竹7月27日电 四川大竹县政协的年度重点提案办理集体面商会于近期举行。县政协主席会成员、提案人和委员代表与承办单位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及县政府分管提案工作的领导相对而坐,就提案办理进行当面商议。

乌木滩水库是大竹重要的饮用水源,整治水库周边环境的问题县政协关注了十几年,今年该问题再次被纳入重点提案进行办理。“县政府对水质加强监测,取缔了周边9家餐饮店……”承办单位汇报完该提案办理情况,委员们便犀利发问:“库区边的朝阳乡场镇的污水管网建设进度如何?”“游船、游泳整治如何?”“库区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污水如何处理?”“库区周边居民移民搬迁,建设生态库区,建立长效机制,保护水源等工作如何实现常态化?”问题一个接一个,直指乌木滩水库饮用水保护的症结所在,交锋场面热烈。

据县政协主席曾伟介绍,“召开重点提案督办推进会就是要对提案办理再加力度,再添措施,再明任务。”3个小时里,承办方讲措施规划,委员提建议,双方集中商议了饮用水源保护、规范民间金融融资、电子政务建设、乡村旅游发展、脱贫攻坚、土地综合利用开发等10件重点提案,不仅明晰了问题,达成了共识,还为科学合理解决问题探索了不少好办法。“用面对面的方式真督查、真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真是容不得半点马虎。”走出会场时,不少承办单位坦言“有压力”。

让承办单位感到“压力”的,还有两份与提案办理有关的文件。今年4月,县政协与县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对政协委员重点提案开展督办的通知》,特别明确了10件重点提案的政府领办领导、承办单位、县政协督办领导和联系人。按照责任传导方式,县政府各牵头领导则要求各承办单位对所有提案拟定办理计划,严格“承办人员初核、分管领导初审、主要领导详审、政府领导终审”的审签程序。同时,县政府督查室每月对部门办理情况进行盘点,并通过电话督办、会议督办等方式加强督促。另一份文件则是2012年出台的《大竹县人民政府办理政协提案工作考核办法》,对提案办理实行百分制考核,办理成效占60分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不合格者取消当年评优资格。

用图片展示办理进程,也是传导“压力”的一种新方式。打开提案管理系统,便能查询到各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资料,张张图片、组组数据,详细记录了各单位的办理工作。办理程序是不是规范,委员协商沟通是不是到位,办理效果是不是明显,通过承办单位上传的图片便可一目了然。

“图片很直观,做了工作才有图片。”据县住建局负责人介绍,该局今年办理了21件提案。为使每件提案办理都有影有声,该局通过组织人员与委员沟通、协商,并与委员到现场等方式,展示了委员参与提案办理的各个过程。

“这是去二手市场调研”;“这是荷花池市场周边环境治理、这是公厕建设及管理”;“这是与委员集体面商”……在县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指着一组组图片,熟悉地介绍着提案办理中的一个个精彩瞬间。(张天红)


编辑:薛鑫

关键词:四川大竹县 创新提案办理方式 重点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