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雕漆工艺陨落后继乏人 拍卖价格潜力很大

2016年07月27日 16:56 | 作者:申丹丹 | 来源:投资与合作
分享到: 

古诗有云:“工笔精刀摹美人,环姿燕色幻如真。晶莹髹漆千层罩,月里嫦娥羡几分。”这里的“髹漆”和“精刀”说的就是“燕京八绝”之一的雕漆艺术。但雕漆与其他三者不同,雕漆是在光滑柔软、易于变形的漆层上进行雕刻,极其考验创作者的功力,素有“出刀无悔”之说,尤其是人物刻画,没有数十年的功力很难下“笔”。


b81dae35-b314-4b47-b945-3f509513f431


6月14日是我国第9个“文化遗产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说:“我们要时时想到我们的文化正在消失,有太多的事情需要去做。”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丰富而独特的文化内涵,它在薪火传承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如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情况参差不齐,有的已逐渐凋零,技艺濒临失传。

作为中国传统民族艺术,漆雕艺术横跨千年,深受皇室贵族的推崇,具有极高的社会价值和艺术内涵。2006年,漆雕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与景泰蓝、玉雕、象牙雕刻并列成为“四大名旦”。但这门集绘画、雕刻、漆饰于一体的古老工艺,在现代社会却慢慢走向衰落。

投资时代的艺术投资匮乏

投资艺术现在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词,而跨界投资也已经不新鲜,演艺圈人士跨界投资更是屡屡皆是。赵薇在法国买了个葡萄酒庄,郭德纲在澳大利亚拥有薰衣草庄园,喜欢黄花梨的海岩则建了个私人博物馆……不过,出资挽救“非遗”技艺的却不多见。然而偏偏有这么一位明星就对中国传统工艺——雕漆情有独钟,他就是影视明星张嘉译。北京雕漆艺术大师满建民与张嘉译携手创办的雕漆工作室被很多人熟知。

雕漆是中国传统民族艺术,也是北京传统工艺美术的精华之一,距今有1400余年的历史。雕漆横跨唐、宋、元、明、清5个朝代,在明清两朝还是皇家宫廷工艺器物,历来具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和艺术价值。简单来说,雕漆要经过设计、制胎、涂漆、描样、雕刻、磨光等十几道工序,用天然漆料在素胎(有木胎、铜胎、皮胎等)上涂抹出一定厚度,再用刀在漆胎上雕刻山水、花卉、人物等,根据髹漆的色彩分类,有“剔红”“剔黑”“剔彩”等类别。其中剔红是最主要的品种,大部分时候雕漆是指剔红。

今年70岁的满建民从事雕漆50年,至今仍在亲自主刀雕刻艺术品。他16岁学徒,先后师从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金坡和杜炳臣,主攻山水、花鸟、动物的雕刻。他借鉴中国画的艺术效果,将平面空间转化成三维空间,首创嵌漆雕刻技法,将高浮雕、镂空雕、圆雕等雕刻技法应用到雕漆工艺中。满建民创作的3.1米大梅瓶被赞为“雕漆史上最大的漆雕大瓶”,历时4年制作完成,被台湾中台禅寺珍藏;北京市政府赠送给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花好月圆》高浮雕大圆盘也是由他带徒弟主刀完成;他还曾为人民大会堂制作了两对高2.6米的花瓶,来访的科威特王储对之一见钟情,立马找他定做了一对。

漆雕成品的制作过程非常漫长,没有任何机械快速生成的方法。满建民透露说:“即便是直径只有20多厘米的小盒制作的时间也得半年以上,在胎上刷漆最起码要刷150道到200道。夏天六七月一天刷两遍,天一凉只能刷一道,光刷漆就需要两三个月,而且漆要自然干。”

满建民透露他很欢迎年轻人来跟他学雕漆。“目前雕漆工作室还在招收学员,只要有志向学习的我都欢迎,但如果你想挣钱就别找我了。”他表示张嘉译和他想法一致,“张嘉译自己也说过他愿意帮助学员,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

古朴庄重的皇家奢侈品中国是漆器大国,也是世界上最早使用漆的国家之一。1978年,在距今已有六七千年的浙江省余姚河姆渡遗址第三文化层中发现了一件朱漆碗,这是中国现知最早的漆器。漆器发展到唐代,因技术的进步,开始出现雕漆。“雕漆是把天然漆料在胎上涂抹出一定厚度,再用刀在堆起的平面漆胎上雕刻花纹的技法。”

雕漆与景泰蓝、象牙雕刻、玉雕齐名,也是“燕京八绝”之一。2008年,在香港佳士得秋拍中,一件明永乐剔红双凤莲花盏托以3314万元港币成交,刷新雕漆作品的拍卖纪录。满建民告诉记者,雕漆的贵重不仅在于其悠久的历史,还在于其考究的制作工艺。制作漆器所用的大漆是野由生漆树的汁液制成。在制作过程中,为调色和光泽,还得加入桐油、朱砂等珍贵的配料。漆器的制作工艺烦琐,一般分为选料、塑胎、涂漆、彩绘、打磨拋光、烘干等步骤,稍有疏忽就会前功尽弃。满建民说:“光涂漆这道工艺,每上1毫米的漆就需要连续涂刷16天。”据悉,雕漆着漆逐层涂积,涂一层,晾干后再涂一层,一日涂两层。涂层少则几十层,多则三五百层,部分雕漆精品光涂漆就需要1~2年时间,名副其实的“慢工细活”。因为成本高昂,雕漆在旧时主要为宫廷皇室用品。

雕漆的主要工序为雕,主要原料为漆,故名为雕漆。雕刻的技法有平雕、深浮雕、浅浮雕、镂雕等,由于漆层厚,所以雕刻的图案生动、饱满,极为精细。雕漆的漆色也很多,有朱红、黄、黑、绿、紫等色,传统雕漆以朱红为主,色泽纯正鲜亮、风格华丽。

明清漆器占绝对优势

10多年来,国内艺术品市场火爆,各大拍场屡创新高,但漆器收藏在业界仍然属于冷门。在欧美,中国漆器从不曾在拍卖市场上缺席,反而是在以香港为中心的亚洲拍卖市场只偶尔出现。直到1996年香港佳士得策划宫廷拍卖专场,漆器才在亚洲市场上逐渐受到重视。北京“明古斋”第四代传承人杨之新认为,国内市场与日本和欧美市场相比,对雕漆的认可度和重视程度还不足,拍卖价格有很大潜力可挖。

业内专家认为,国际市场的价格会慢慢影响到国内市场,长远来看,雕漆的投资价值会逐渐显现。从年代上看,明清漆器占绝对优势,不仅因为其承继了宋元以来所创造发明的全部漆器技法,而且在这一时期还出现了皇家专用漆器生产和管理机构。官办作坊能够广泛地汲取民间漆器作坊的精华,迎来了中国漆器发展史上的黄金时期。从工艺上看,雕漆是漆器中的佼佼者,其艺术品位和艺术价值很高。目前雕漆收藏市场呈现两种状况:一是雕漆市场流通数量较少,精品更少;二是懂漆器的专业人士少。

另外,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指出,雕漆收藏很“认人”,名家制作的雕漆更有潜力。在高古漆器数量少、价格高的情况下,藏者可以适当地关注近现代雕漆作品,特别是一些大师的作品。雕漆的工艺保存完好,如今制作一件雕漆工艺品其手工程序与古时别无二致。“雕漆雕漆,重点在雕。欣赏一件漆器,首先也是看它雕刻的艺术价值。此外,雕漆的塑胎和涂漆工艺也至关重要,塑胎不好,会导致整体变形。“而漆料质量的高低则影响到后期雕刻。”

雕漆工艺面临后继乏人

导致雕漆看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这项绝技正面临后继乏人的窘境。据悉,如今国内雕漆从业者仅有120余人,而且在雕漆行业拥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头衔者仅有5位。

雕漆,始于唐代,盛于明、清,到现在有1000多年历史。雕漆的发祥地在四川、云南一带。元、明两代才传入北京,技艺逐渐完美成熟,成为一种具有强烈地方特色的工艺美术品。

中国进入现代以后,在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变过程中,农业文化、手工业文化与工业文化发生了冲撞。雕漆产业因为成本相对较高、工序烦琐、技术性强等因素,在实用领域无可阻挡地呈衰落趋势。生产企业化以后,在政府的介入下,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后依赖单纯的外贸出口,雕漆产业出现过阶段性繁荣,但很快重陷萎靡之势,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国雕漆艺术已经走到了创新与发展的紧要关头。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说:“现在会干雕漆的人基本都在50岁以上,有的已经六七十岁,心有余力不足。此外,有此耐心和兴趣坚持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加上雕漆制作过程无法跳过,‘急功’也获不了‘近利’。而老工艺前辈本来就少,假使一人带两个徒弟,新传承人依然寥寥。因此,这么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确实面临人才缺乏的困境。”

一个好的雕工,不仅要有一手熟练的刀功,还要懂得浮雕艺术的层次、高低、深浅、远近、透视等内在关系以及一些立体雕塑的知识和技法。“练就出一双有灵气的手,没有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是不可能的。雕刻技艺的功力是无止境的,学习雕刻要耐得住寂寞与清贫。”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雕漆工艺很可能面临“失传”的危险。而一旦“失传”,现代雕漆大家的作品价格上涨几乎成为必然。(申丹丹)

编辑:陈佳

关键词:雕漆工艺陨落 后继乏人 拍卖价格 潜力很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