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安徽黄山市政协求解城市建设管理答案

补齐城市功能服务短板

2016年07月28日 08:56 | 作者:黄永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对于当前黄山市城市建设管理重点,有61.8%的调查对象认为应进一步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56.9%认为应进一步合理规划、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布局……”在安徽省黄山市政协近日召开的常委会议暨“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咨政会上,国家统计局黄山调查队的一份问卷调查引起强烈反响。

黄山市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十三五”时期黄山市委、市政府把积极推进“旅游+”作为两条主线之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市政协寄予厚望,将城市建设管理课题交予市政协。3月上旬,市政协启动筹备工作,选准调研切入点,组成三个专题调研组,分别由各位主席、副主席带队,深入中心城区、黄山区、徽州区调研,委托国家统计局黄山调查队在中心城区开展千人问卷调查,组织考察组赴外地考察学习。期间共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16次,收到大会发言材料19篇,同时各民主党派和广大委员积极运用提案、社情民意、网络论坛等形式发表真知灼见,形成集中建言声势……

“中心城区各类小区539个,其中物管小区118个、无物管小区387个、城中村5个、安置区29个。小区开发建设不完善、物业管理不到位、业委会作用小,存在基础设施损坏、乱堆乱放、毁绿种菜、环境脏乱等问题……”黄山市政协委员、屯溪区政协主席张旦星细数着小区管理方面的问题,建议健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管理体制,努力构建监管部门、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三位一体”的新型服务机制,推行业主自治式服务管理模式,同时建立以奖代补的小区基础物业财政投入机制。

“中心城区一些薄弱区域和管理的薄弱时段,存在‘不能走路仔细看,不能深入小街小巷小区看,不能在中午傍晚看’的情况。”市政协常委查敏代表农工民主党黄山市委建议根据省有关规定重新核定城市执法人员编制数量和保洁经费,财政足额安排城市管理经费预算;加快数字化城管建设,弥补人员不足带来的缺失。

“加大投入,增加交通设施建设和维修专项经费预算,加强中心城区交通设施特别是中心隔离护栏的建设;成立城市停车管理领导协调小组,对各类停车资源采取分类型、分区域的统一管理,积极运用价格杠杆调节停车需求。”市政协委员钱丰建议。

黄山市住建委、城管执法局、文明办分别通报了城市建设管理和文明创建方面的情况,委员与相关部门围绕会议议题畅所欲言,热烈互动。

“咨政会调研准备充实,大会提出的建议案和委员们的交流发言,情况摸得透、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充分体现了市政协强烈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出席会议的市委书记任泽锋、市长孔晓宏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大家的智慧,逐条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转化为具体的措施,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更加深入地关注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切实增强咨政建言实效,特别是就如何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进一步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使之真正成为推进城市发展乃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市政协主席毕无非最后说道。(黄永晖)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安徽黄山市政协 建设管理 城市功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