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国瑞:绿色天路

——写在青藏铁路通车10周年之际

2016年07月28日 11:16 | 作者:李国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日子里,青藏铁路迎来了通车运营10周年。青藏铁路沿线的生态环境,人们依然关注。远古以来,青藏高原一直保持原始生态,是我国最后的一方净土,她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水库,是中国乃至世界的气候调节器;修建现代化的青藏铁路,对于沉睡千年的青藏高原来说,无疑是一项浩瀚的工程;既要安全、优质、如期建成青藏铁路,又要有效保护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对于青藏铁路建设者是严峻的挑战。全体青藏铁路建设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牢记责任和使命,以空前未有的艰苦奋斗精神和环保意识,精心保护了青藏高原的一草一木,悉心呵护了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建设5年,通车10年,15年的时间检验足以证明:青藏铁路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绿色天路,全体青藏铁路设计者和建设者向党和国家、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李国瑞

李国瑞

从设计开始

保护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首先要从设计入手。中铁第一勘查设计院承担了青藏铁路的勘察设计任务,三代设计师为之昼夜奋战,在选线上,尽量绕避大面积湿地,保护高原珍稀禽类的栖息地;完全绕开了高原野生动物的核心保护区;在可可西里和三江源,铁路尽可能靠近边缘地带,并且与青藏公路并行,尽最大努力保护青藏高原的原始生态。这些措施,体现了设计者们对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的理性认知和良苦用心。绿色天路,这是设计理念的基石,也是做好青藏线生态保护工作的基础。

保护野生动物

2002年8月4日夜晚,500只藏羚羊带着幼崽向黄河源头迁徙,面对灯火通明、紧张繁忙的建设工地,它们东张西望,不知所措。面对因为高寒缺氧,一年只能工作半年的紧迫工期,中国铁建十二局指挥长余绍水,还是狠心下令,全管段停工。从可可西里到五道梁,几百台设备全部熄火,电灯熄灭,彩旗拔走,这里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为藏羚羊迁徙创造适宜的环境和条件,十二局停工10天,十四局停工6至8天,每个工地停工损失都在百万元以上。青藏铁路设计野生动物迁徙通道33处,2004年有2500只藏羚羊迁徙,2006年已达到数万只。在青藏铁路建设期间,藏羚羊保持了年均7.9%的增长率。现在辽阔的可可西里,依旧是藏羚羊和野生动物的乐园。

保护高原圣湖

措那湖,海拔4650米,是高原淡水湖,是藏族同胞心目中的圣湖。青藏铁路与措那湖贴身而过,最近处离湖面只有十几米。中国铁建十九局担负这一标段的建设重任,如何保护高原圣湖,决定了铁路建设的成败。十九局的建设者们用装满砂石的13万个编织袋,沿圣湖畔修建了20多公里防护墙,将平静的湖水与建设工地隔开,防止污水、垃圾冲入湖中,有效地保护了圣湖。湖畔的白色长城,一度成为这里的鲜明标志。铁路擦身而过,圣湖依然无恙。今天,来自祖国和世界各地的旅客们乘坐青藏铁路列车,经过措那湖的时候,看到的是雪山与湖光相映,圣湖水光潋滟,碧波连天,谁又知道,为保护圣湖,中国铁建的建设者们种植的草皮就达5万多平方米。

保护湿地

古露湿地,大约15万平方公里,是羌塘草原水草丰美的地区之一。古露火车站,占用湿地14万平方米的空间。中国铁建十三局的建设者,从2003年春天开始实施再造湿地方案,建设者们首先把水源引导到人造湿地,再小心翼翼地把占用湿地的草皮连根挖出,移植到人造湿地;现在,人们看到的这8万平方米的人造湿地,与原湿地浑然一体,知情者不说,谁知道这是人造湿地!这是世界上首次在高寒地区人造湿地营造成功。

保护羌塘草原

青藏铁路翻越唐古拉山向南,进入了羌塘大草原。为保护羌塘草原,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仅种植草皮就达58.72万平方米,等于82个足球场,而且创造了铁路路基的排水沟植草工艺,排水沟植草皮达64公里,不仅原有的地表环境没有被破坏,而且水流走向也保持原来的状态。采取这些措施,有效防止了草场可能出现的退化、沙化及水土流失。

防沙治沙

青藏铁路途经的唐古拉山以北地区,地貌大多呈现荒漠、半荒漠化状态,这里常年干旱,是风沙的多发地带。防沙治沙,既是青藏铁路安全运营的需要,又是青藏高原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在有效保护沙漠植被的同时,建设者们修建了50多处风沙路基,累计达5万多米,因地制宜,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修建了200多万平方米的防沙带。

2001年夏季,我第一次到海拔4905米的青藏铁路风火山隧道,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冻土隧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国铁建二十局职工们在彩门上写下的一副对联:让青山与绿水常在,让人类与动物比朋。我驻足端详良久,这是全体青藏铁路修建者的心声,至今难以忘怀。全体青藏铁路建设者以赤诚之心、聪明才智和艰苦工作,在建设好青藏铁路的同时,忠实履行了爱护青藏高原的一草一木、保护我们祖国每一寸绿地的使命与责任。

(作者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国瑞 绿色天路 青藏铁路通车10周年 青藏铁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