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古籍精品市场价格的春天呼之欲出

2016年07月28日 11:30 | 作者:彭令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不少人都知道,刘益谦做事(投资)有个首要原则:“必须有较大利差的存在,至少要两倍。也就是市场价格被严重低估了。”今年5月16日,刘益谦以713万元与253万元的价格,分别拍得清宫“天禄琳琅”旧藏宋刻巾箱本《礼记》(存一卷)和明代刻印本《战国策》(存一卷)两册古籍。


QQ图片20160728112806


f7ae8498-6f33-4d08-b8aa-eea625a0c68f


刘益谦等收藏界资本大鳄逐渐转向,拿出更多资金购藏古籍精品将成为收藏的趋势。原因很简单,古籍精品最有文献价值和文化价值,最能保值增值,尤其是其价值现在仍被低估。

笔者曾经多次反复与全国收藏界的朋友聊起,收藏的核心是古籍古书收藏,收藏的最高境界无疑也是古籍古书收藏。原因也很简单,古人在家写文章、作诗填词、努力奋斗求取功名的房间,从来多被称为“书房”,很少听说有谓之“书画房”、“瓷器房”或“砚台房”等其他藏品房的。何故?书画、瓷器与砚台等其他收藏品艺术品,甚至包括房间本身,都是装饰之物,可视为“盒子”;房间内的核心之物是书,在此房间的主要活动是读书,不是“读书画”、“读瓷器”、“读砚台”或读其他藏品,因此该盒子(书房)内的珍珠无疑是书。前些年,不少收藏爱好者凭着感性热情,有时偏离了收藏的本质(即传承历史,传播文化,弘扬文明的本质),过分狂热地购藏书画、瓷器、杂项等“盒子”,而忽视了“盒子”内的“珍珠”——古籍(古书)。这种买椟还珠式的收藏,显然难以持久。盒子是空的,珍珠才是实的,古籍精品所承载的历史信息,一般是书画、瓷器与砚台等其他收藏品艺术品的数十倍以上。

收藏只有以文物性(真品)为基础,兼及艺术形式(精品),紧扣历史信息传承,才能正确远行。刘益谦等收藏界的资本大鳄,逐渐转向补充购藏古籍“珍珠”,将成为收藏界高端藏家的明智之举、必然之举。

和刘益谦一样具有这样的远见卓识的还有中国嘉德创始人陈东升。嘉德文物艺术品拍卖之所以很成功,是因为陈东升看准收藏,看透收藏品投资的秘密。嘉德二十年庆典,该公司送给笔者的赠品中有陈东升所著《一槌定音——嘉德二十年》一书,在该书第164页,最引我注目的是这样一段话——“辛老(指辛冠洁)跟我(指陈东升)讲过,收藏有几个境界:先是画,然后是书法,书法之后是黑老虎,就是碑帖,最高境界是收古版书。当年他们老干部,买张普通齐白石10块,买张明清的古画50块左右,买张唐伯虎300到400块,买一套宋版书要5000块。”陈东升这些信息使我们了解到,在理性收藏环境中,一套精品古籍(如宋版书)价格,应是齐白石画作价格的500倍、唐伯虎画价10倍以上。

据市场资讯,齐白石作品目前的市场平均价格指数为45.03万元/平方尺,也就是说当前齐白石的真迹价格每张均价至少50万元人民币。参照陈东升先生提供的信息,当前一套宋版书(精品古籍)的合理价格应该为50万元的500倍即2.5亿元以上;而现实情况是,就在5月刘益谦拍买到《礼记》(存一卷)和《战国策》(存一卷)的同场拍卖会上,一套完整的宋版书《纂图互注扬子法言》(十卷)成交价仅2300万元,距离合理、正常价格还差10倍以上。

古人眼中的精品古籍价格到底几何呢?从“庄园换书”的故事,或能窥得一二。明代藏书家王世贞(1526—1590),二十二岁中进士,一生为官,累官至南京刑部尚书,卒赠太子少保。其家有弇山园,园中曾藏《清明上河图》真迹、古籍数万卷。这位王世贞家财丰厚,放到现在,其家财应该上百亿元人民币。但是,当他遇到初刻初印的一部宋版《两汉书》时,书商开价,他想买,以其身份地位与家资却凑不齐那么多银两,最后只好用一座庄园来换这部书。据此,我们可以想象得到,古代精品古籍多被达官贵人视为收藏核心,为他们所求,其高价之程度让人吃惊。

顺便说说国际上的古籍古书精品收藏。据Fast Company网站和《商业内参》杂志报道,比尔·盖茨是一个疯狂的书迷,他家的图书馆中陈列着各种稀有书籍。1994年,比尔·盖茨在一次拍卖中以3080万美元(约合1.9亿元人民币)高价买下达芬奇(1452—1519)15世纪的“莱斯特手稿”,创下世界图书交易最高价。这部“莱斯特手稿”共72页,1994年时即每页约合人民币263万多元。达芬奇生活的年代,也就是中国明代景泰三年(1452)至正德十四年(1519);今年春拍,笔者以43万余元价格,拍得明代万历壬辰年(1592)礼部写本《大明会试录》44页,且该写本中多朱笔批注、钤印累累,每页仅约1万元,尚不及二十多年前的1994年时国际名人稿本价格的二百六十三分之一;该写本《大明会试录》于1998年时在北京仅标价40000元,每页仅约1000元,其价格不及国际名人(达芬奇)稿本1994年时价格的二千六百三十分之一,当时竟还无人购买,更无人深入研究、挖掘。当然,我们应承认达芬奇名气巨大、影响巨大,但国内外基本同时代的名人稿本,且都有各自的历史价值与文化价值,价格相差两千六百多倍以上,差距也太惊人了!中国古籍精品的价格要与国际古书精品价格大体平行,还有极大的上升空间。

中国古籍精品目前确实“市场价格被严重低估了”,不是“至少要两倍” 空间,而是至少还有10倍以上的空间。笔者坚信,资本大鳄到古籍精品市场投入巨资捡钱高潮的到来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编辑:陈佳

关键词:古籍精品市场 价格的春天 呼之欲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