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冯小刚:“我被剥夺了杀出重围的快感”

2016年07月28日 15:04 | 作者:陈涛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在不久前新浪微博发起的“下半年你最想看的电影”投票中,《我不是潘金莲》以近三成的得票高居榜首。昨天,影片在京举办“笑看方圆”定档发布会,冯小刚、刘震云、范冰冰、郭涛等主创悉数亮相,并宣布影片将于9月30日上映。

10844284963757489148

《我不是潘金莲》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震云2012年推出的同名长篇小说,讲述的是村妇李雪莲在十多年里,从镇到县,由市至省,最后再到首都北京,一路与形形色色的大男人斗智斗勇,只为讨回一个公道。土得掉渣的“李雪莲”由范冰冰出演。她透露,有一场在农贸市场的戏,她化装成村妇后走在人群中竟没被认出来。

活动取名“笑看方圆”,不仅表示影片拍摄画面以独特的圆构图呈现,更蕴含着一种处世态度的哲学,其中的“笑”字直指电影的喜剧类型,只不过这一次,冯小刚将要呈现的不仅是语言和事件上的幽默,更是“道理背后的幽默”。

与近期电影作品中频频出现“小鲜肉”不同,《我不是潘金莲》采用清一色的“老干部”——郭涛、张嘉译、于和伟、张译、赵立新。冯导相当牛气地说:“我们没法和别人PK,因为一起PK的是差不多一样的影片类型。我们这次和别人完全不同。再说了,我们早就过了和他人PK的阶段。我们需要PK的是我们自己。”至于是否考虑过如何在国庆档杀出重围,他也全不当回事儿:“杀出重围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必须待在重围里面。我们这个片子比较麻烦,压根儿和别人长得不是一个模样,只能待在重围外边。我被震云剥夺了杀出重围的快感。”

现场主持的张国立透露,现在搭便车的人特别多,“这部戏还没上,据说‘他就是潘金莲’、‘我说你就是潘金莲’、‘你不是潘金莲’、‘我是潘金莲’,好多打擦边球的片子就跟风来了。”对此,冯小刚似乎并不介意:“我觉得这事首先得批评震云,不能怪别人搭车,震云就搭的是潘金莲的车。”他笑称,下一部戏他准备拍《我不是李莲英》,如果到时搭车的人多到装不下,就去弄辆大巴车。

当被问及如何让观众有兴趣走进影院看这部片子时,冯导也是信心十足:“我们这些有委屈的人,大部分时候采取的方式都是不得不忍。而李雪莲恰恰是一个有委屈又不忍的人。从常理上讲,平常受了委屈必须要忍的芸芸众生,他们可是非常喜欢去看一个受了委屈又不甘愿忍的人。就像大家为什么爱看战争片、功夫片,这些片中出彩的都是受了委屈不忍的人。”(记者 陈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冯小刚 杀出重围 《我不是潘金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