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调查:异地恋要成功 81.1%认为双方理解信任最重要

2016年07月29日 07:41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调查:异地恋要成功 81.1%认为双方理解信任最重要

异地恋要成功 81.1%受访者认为双方理解信任最重要

67. 5%受访者有过异地恋 55.9%受访者表示开始容易持续难

“异地恋”在当下已很常见,因为求学而异地,因为工作而异地……虽说随着现代通讯和交通的发展,恋人间联系的手段和方式都比从前便利和多样化,但分隔两地造成的重重阻碍依然存在。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19.6%的受访者有异地恋的经历,并且正在进行中,47.9%的受访者有过但已经过去。39.1%的受访者对异地恋有信心。异地恋要成功,81.1%的受访者认为双方的理解和信任最重要。

39. 1%受访者对异地恋有信心

调查中,67.5%的受访者有过异地恋经历,其中19.6%的受访者正在进行异地恋,47.9%的受访者有过但已经过去。32.5%的受访者没有过异地恋。

北京师范大学在读博士生高媛跟老公曾经历过10年的异地恋,“我们是高中二年级在一起的。2006年高考,我们考上了不同地方的大学,就开始了异地恋”。

深圳某私募公司职员丁家瑞和女朋友刚异地恋不久,“我今年毕业,来深圳工作,女友还在北京上学,算是开始了异地恋。”丁家瑞说,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他已经没有异地的概念。“我和女朋友可以说天天‘见面’,相约每天晚上10点钟,微信视频”。

调查中,现在异地恋主要的沟通方式有:打电话(75.9%)、社交软件(74.9%)、视频(69.9%)。其他还包括短时间见面(44.5%)、写信(10.0%)等。

高媛介绍,本科时他们两人会保持每天一个电话,读硕士之后,是每天聊QQ语音。“如果不这样,可能坚持不下来。因为对于我来说必须要保持沟通,特别是要能听到声音,我觉得声音比文字有温度”。

“我们现在经常视频。异地后我发现,我竟然每天非常积极主动地跟女朋友视频,这在之前是不敢想象的。”丁家瑞对他跟女友异地之后的感情很有信心。

丁家瑞的女友向玲(化名)说,刚开始的时候非常不适应,会胡思乱想很多问题。但慢慢地,两个人依然能保持每天联系,甚至可能比之前还要固定和持续,心里就会感觉稳定很多。

调查显示,39.1%的受访者对异地恋有信心,其中11.5%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有信心,27.5%的受访者觉得一般,25.9%的受访者不太有信心,7.4%的受访者完全没信心。

“本科4年异地的沟通方式让我们都已经习惯了,对我们的感情没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到读研的时候,为了让彼此能更好发展,他挺支持我继续在北京读研究生。也因为他的这种支持,我安心地追求自己的梦想,一路读到博士。”2014年,高媛考上博士,开学前她跟男友结婚了。

编辑:王沥慷

0 1 0 2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