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持续高温蟹农心焦 阳澄湖大闸蟹将减产

2016年07月29日 09: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南京7月28日电 (黄莹)28日,苏州阳澄湖东岸热浪袭人,昆山巴城蟹农张明正忙着在阳澄湖围网养殖区域为大闸蟹投食,密切关注着大闸蟹蜕壳情况。“再养一个多月,大闸蟹就要成熟了。”

“一蟹上桌百味淡”,作为秋季时令佳肴的阳澄湖大闸蟹今年将在9月20日前后正式上市。但7月下旬以来,当地37℃以上高温已持续7天,最高气温达到39.8℃,大闸蟹出现不同程度的蜕壳缓慢现象,令蟹农们颇为心焦。

巴城镇阳澄湖蟹业协会会长荣伟说,受前期强降雨天气影响,阳澄湖水位居高、光照少、水草不足,影响了养殖,大闸蟹出现不同程度的蜕壳缓慢,甚至死亡的情况。这两天的持续高温,对水草的生长也不利,甚至可能影响水质,不利于大闸蟹长势,今年阳澄湖大闸蟹会减产。

经验丰富的蟹农常建华解释,大闸蟹对生长环境的要求非常高,首先要养好水草。水草不仅能够增加池中溶氧、调节水温、净化水质、改良底质,还能为大闸蟹生长营造良好的栖息、隐蔽和蜕壳场所,为大闸蟹提供天然饵料,所以天气热不得也冷不得。

巴城镇地处阳澄湖东湖,因水质清、水草茂、虫食足,盛产的大闸蟹肉质鲜美、黄腴充实,素有“天下第一蟹城”美誉。“水最清澈时可以直接看到水底,螃蟹就在眼皮底下活动”蟹经纪孙顺亮出了最近拍摄的大闸蟹蜕壳视频,从硬硬外壳下钻出的软壳螃蟹,黑黑的、肉呼呼的,分外可爱。“已经陆续接到江浙沪地区的订单,也在开发醉蟹、蟹排等特色产品”他说。由于现在正值大闸蟹育肥关键时节,蟹农们每天除了为大闸蟹适当增加螺、蚌、动物下脚料以及杂鱼等高蛋白饵料,还需密切关注着水草生长和水质的变化。张明说,现在都实施产品生态化、养殖标准化、服务全程化和管理规范化,设置了水质在线监测设备,每两个小时自动更新水质数据。如有异常,可以立即查看解决。

据巴城镇农业服务中心数据显示,巴城现有围网养殖面积4500多亩、周边湖泊养殖面积2.8万多亩,与往年持平。目前,昆山检验检疫部门已联合农林、水产、环保等部门,密切关注因水质变化而可能引起的疫情疫病问题,对疫病、微生物、重金属及农、兽药残留等安全风险项目进行持续监控,做好各项应急预案。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阳澄湖 大闸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