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和谐劳动关系”之路

全国政协“劳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委员视察团视察综述

2016年07月29日 09:43 | 作者:李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手记


一碗水端平就是水平

广东,领全国改革风气之先,不但汇聚了无数心怀梦想的打工族,也吸引了全球各种背景的投资者,而正是劳动关系这条纽带把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陌生人联系起来。

“建立新型和谐劳动关系”,实际操作起来并不简单:一边是“分蛋糕”诉求越来越高的劳动者,另一边是感觉“做蛋糕”越来越难的企业,“手心手背都是肉”,夹在两者中间的是拿着“餐刀”竭力想不偏不倚的政府执法部门。

在出发之前的组团会上,有关部门、专家学者的发言就说明了问题的复杂性。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劳动关系矛盾进入凸显期和多发期,各种侵害劳动者权益的现象屡禁不止。另一方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投资者与工人都属于社会主义建设者,两者之间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两者的长远利益有一致性,利润和工资是我国当前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反映。

如何在保障劳动者追求自身权益的同时,帮助企业应对经济新常态下巨大的转型升级压力,同时为政府部门下一步决策提供科学建议?视察团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为此次视察定下了基调:“情况复杂,涉及各方利益。面对问题,要有国际视野,要有全局观念,更不能忘记中国特色。此次视察希望各位委员从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实现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构建和谐稳定新型劳动关系的角度提出真知灼见。”视察团成员们从组团之初,就是带着问题上路。

在座谈中,来自广百物流的职工代表秦小青讲述了她的作为一名农村走出来的打工妹,以劳务派遣的身份勤恳工作,得到公司认可转为正式工的奋斗经历,她希望企业和社会能够给那些劳务派遣身份的兄弟姐妹们一个更好的展现自我的平台,帮助他们进步,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广州沙湾商会的秘书长李梅讲述了自己如何白手起家建厂,并在各种大环境下如何把一家企业经营下去的酸甜苦辣,她希望政府能够帮助本商会的企业完成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在新形势下的竞争力。

她们之间的差别也许很大,但至少有一点追求是共同的,那就是对明天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这个追求的前提,无疑是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的目的,也正是要为这个前提提供保障。

在视察中,委员们普遍认为: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为了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制定再多的“条条框框”也不过分,但同时也要注意,法规制度要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诚如杨志明委员所说:“一碗水端平,就是水平。”(李恒)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劳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 劳动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