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网约车会不会替代传统出租车?交通部回应

2016年07月29日 09:42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南京一位乘客选择专车服务。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万程鹏 摄

南京一位乘客选择专车服务。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万程鹏 摄

备受关注的网约车新政出台后,出租车司机、专车司机、网约车平台等有什么样的看法?记者昨第一时间进行了采访。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媛园 石小磊 综合新华社等

交通部: 出租车会否被取代 取决于乘客和市场

昨天下午,与“专车新规”同时发布的还有《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将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纳入管理。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针对互联网线上服务“一点接入、全网服务”的特点,同时考虑到出租车线下提供属地化、区域化服务,地方属地管理的要求。在网约车经营许可程序和条件上,文件体现了便利化和适应互联网新业态的特点。

专车运营从出现到快速发展,一直伴随着争议。专车的发展也对传统出租车经营带来一些改变,新规承认了网约车地位,是否会促进网约车快速发展,从而替代了传统出租车呢?

刘小明说,传统巡游车和网约车各有特点,今后它们谁被谁淘汰,还是取决于乘客,取决于市场。对巡游车来说,它很公平,老年人、年轻人大家都会招手拦车使用。另外,我们专家研究,在需求集中的区域,巡游车更集约,巡游车政府定价或者指导价,价格是公开透明的,不会出现动态过度加价的问题。

“所以,这两种业态各有优势,这次明确要改革巡游车,经营权改革变成有期限、无偿,另外健全利益分配制度,今后就不用承包金,不用份子钱,驾驶员和企业合理分担风险利益。价格实行动态调整,保护驾驶员的权益。”刘小明说,今后应该是巡游车和网约车共同发展,融合发展。

文件明确提出,对于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一律实行期限制和无偿使用,并不得变更经营主体。对于现有经营权未明确具体经营期限或已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的,也给予了各地政府改革的空间和时间,可以采取政府回购、经济补偿、经营权转换等各项措施,实现平稳过渡。

“份子钱并非万恶之源。”广州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处长苏奎表示,份子钱实际是承包制的成本体现,包括制度成本和车辆保险费用等刚性成本两大部分,网约车平台的司机也同样要付出制度成本。“份子钱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关键在于分配方式多样化,企业和司机之间要实现风险共担,要鼓励出租车司机实现职业的自由流动。”

出租车司机

专车就像过去令人羡慕的“苏AB”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备受广大出租车驾驶员的关注。

中北公司驾驶员田希霖已经开了18年出租车,昨天下午他特地停了2个小时没做生意,待在家里看新闻,然而在日益占领市场的网约车面前,作为一个传统的出租车司机,所感受到的是无力感。“以前一个白班从早晨7点到晚上7点下班,毛收入400元左右,现在能做到300元就非常不错了。明明看到马路上很多人,但人家不要打出租车,一辆私家车来把他接走了。”田希霖算来算去觉得,以60万公里作为运营的公里限制,过了60万公里还能当私家车开很划算,“就相当于过去令人羡慕的苏AB(注:私人营运出租车),开满60万公里,早把车子的成本赚回来了,换我也愿意开。”田希霖这辆出租车还有3个月就到期了,他对记者说:“虽然我很喜爱出租车司机这个岗位,但肯定不开了。专车都是自己掏钱买车,出租车是公司掏钱买的,再降份子钱也不太可能了。”

凯利公司的驾驶员孙宝义认为,专车带来的最大冲击是分流了客源。“我开出租车开了20年,作为一个老司机,我觉得目前的份子钱是合理的,但是网约车这样一扩大,对公司来讲冲击太大。而且,即使把份子钱再降1/3,出租车还是没法干,因为客源太少,分散掉了。”孙宝义告诉记者,27日他从下午4点做到28日凌晨3点多,一共只做了16笔生意,毛收入300元出点头,而成本单加气就花了100元,份子钱还有100元/天,车辆维修等成本都不敢算。“我今年10月到期,原先公司还让我再延期10个月,我还在有所考虑,但今天新政一出台,我肯定地讲不会再干了。如果没有合适的就业方式,我就用自己的私家车随随便便带做带玩开网约车。”

孙宝义的亲家已经开了一段时间的网约车,每天的毛收入都在500多元。“其实网约车的成本比出租车公司的份子钱高多了,很多人只看到了表面上的20%出头的提成,但没有算上车辆折旧费、保险费等等。举个例子,网约车一个班12小时开500元的流水,一天就要交给平台100元,最少一个月折旧费也有1000元,养老保险1000元,加上车辆的保险500-600元,一个月也要5000多元。”

专车司机

担心补贴政策会不会受影响

家住南京奥体的李女士是个全职妈妈,现在孩子都上小学了,自己白天很多空闲时间,半年前她也加入了开专车的行列。“每天我会在车里准备一两瓶纯净水还有口香糖,客人有需要可以自取,车子过几天就清洗一次,过去我自己也打车,我觉得很多人选择打专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少出租车司机服务态度差,拒载严重。”当然,不可否认,平台强大的补贴政策,是吸引客源的重要因素,“有的客人充值后享受优惠,从奥体打到南京南站,打出租车要花26到27元,打专车只要自付10块钱。”

在昨天出台的新规中,明确了网约车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这让李女士有一些担心,不知道后期的补贴政策会不会受到影响。“最近好几个平台已经在涨价了,如果补贴不跟上,很可能一些人会放弃打专车。”

南京出租车行业协会

新规给网约车上规矩定规则

“网约车是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的新选择,同时增加了传统出租车的业务渠道。”南京出租车行业协会会长凌强对昨天出台的网约车新规持欢迎态度。

新规给网约车上规矩定规则

“有规矩总比没规矩好,新规出来后,明确网约车是合法,并不意味着你这里运营的所有车辆就合法了。”凌强说,网约车本来就不存在合法不合法之争,它本身就是老百姓有这种打车的需求。“之所以讲不合法,是此前一些网约车平台收入了一些不合法的、非营运资质的车辆在里面。” 凌强说,新规里规定了,在网约车平台里运营的,应该是具备营运资质的合法的车辆和从业人员。新规出台以后,地方政府肯定还要制定相应的细则。“如果你取得了合法的运营资质,那你就可以做。有了新规之后,对现在无规矩的泛滥的网约车现象有一定制约。”

传统出租车也可以“网约”

凌强认为,新规的出台促进了行业的有序发展,而且也给传统巡游式出租车增加了一个新的业务渠道。“网约车与我们出租车行业里的传统电话叫车类似,只不过有了网络后,用网络给打车的人服务,给驾驶员增加了一个和乘客交流的方式,怎么能讲它合不合法呢?像苏州,其实很久前就有官方的网约出租车。南京也有,只不过过去使用电话来调度。”

网络平台“份子钱”远高于出租车

在此次深化出租车改革的意见中还提出了,过高的“份子钱”要降下来。对此,凌强认为对南京的企业来说比较难。“下调高额份子钱不代表就要一刀切。南京好多企业都要关门了。而且,现在这些网约车,按百分比提成,不也就是份子钱么。他的提成比例还远远高于现在出租车的份子钱。” “南京的份子钱,能保住出租公司管理人员饭碗就不错了。”

网约车平台

所有平台 拉回同一起跑线

《暂行办法》出台后,滴滴、优步、易到等网约车平台第一时间给予回应。

对于《暂行办法》发布,易到发布官方回应称:目前,网约车市场格局基本稳定,而网约车新政的出台对垄断行为进行限制,将各个平台拉回同一起跑线,各个平台均在同等条件下申请资质牌照,让当前的市场格局有重构的可能性,所有平台都需要“再出发”。

滴滴表示,这从国家法规层面首次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对我国交通出行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这充分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鼓励创新’的执政理念,是对分享经济新业态下移动出行领域的肯定和鼓励。作为移动出行的一份子,滴滴出行倍感鼓舞,我们相信,这亦将开创我国网约车发展的全新局面。”滴滴在声明中指出。

伴随《暂行办法》,《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同时公布。滴滴公司对此表示,将采取切实措施,初期投入1亿元发展基金,与相关政府部门、出租车企业、出租车司机等多方携手,共同推进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提升运营效率和司机收入,共同为人民群众出行服务。

优步则表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简称为“暂行办法”)的出台体现了政府对网约车新业态的认可和支持,使我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颁布此类全国性法规的国家。网约车的产生和发展是市场的选择,该暂行办法的颁布正是顺应了科技创新的趋势,将平台纳入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标志着网约车行业正式踏入了规范健康发展的新征程。优步还表示,将全力配合各城市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并有信心第一时间取得地方政府颁发的运营许可。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网约车 交通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