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首个老年痴呆症疫苗有望问世

2016年07月29日 10:26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65岁以上人群中3.12%的患病率,目前还没有任何治愈的办法,这是中国阿尔茨海默症的现状。首个老年痴呆症疫苗有望问世,无疑是一个重磅消息。

日前,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们对外宣布,他们成功研发出首个组合性疫苗,能够生成靶向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的抗体,有效预防阿尔兹海默症。更为重要的是,这一新型疫苗有望在未来3~5年内投入临床试验。

这项研究发布在《自然科学报告》杂志上,研究称,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的专家们,已经成功研制出了疫苗配方,其靶点是异常的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这两者是阿尔茨海默氏病的信号。

从目前已有的研究来看,阿尔茨海默病(AD)典型的病理特征包括:老年斑、神经元纤维缠结。“具体的病因现在还没有搞明确,但是有几个很著名的假说,比如说Aβ沉积造成的上游改变,然后引起Tau蛋白过度磷酸化下游改变,引起神经元细胞变性、坏死,然后会导致认知功能的下降。”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韩璎解释。

据统计,全球老年痴呆患者已有五千万人,高龄是老年痴呆症最大的风险因素。2009年宣武医院在全国有代表性的地区36家医院门诊开展了认知障碍就诊率的调查,流调数据显示,痴呆的患病率是5.14%,而阿尔茨海默病痴呆是3.12%。

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目前的药物作用实际上只能推迟它发展的进度,无法达到治愈。最近几年,礼来、辉瑞、罗氏等跨国药企纷纷开展老年痴呆药物研发,然而均在临床试验期就遭遇失败。根据美国《阿尔茨海默病报告》,从1988年到2011年,药物研发商已取消或终止101个阿尔茨海默病药物临床开发,药物研发成功失败比为1:34。

这种新疫苗配方由澳大利亚医学院Nikolai Petrovsky教授团队开发,在患AD小鼠模型上已经获得良好的试验结果。这一最新研究预示着,我们可以将抗β-淀粉样蛋白的疫苗应用于早期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甚至用于存在患病风险的健康人身上。如果病情恶化,可以再利用抗Tau蛋白的疫苗增强免疫能力。

目前,该疫苗被证实在人类大脑组织中能够生成靶向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的抗体。研究团队预计将与4家生物公司展开合作,以评估该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健康时报记者 胡丹萍)

编辑:赵彦

关键词:首个老年痴呆症疫苗 有望问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