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听少数民族青年讲述创业故事

青海省政协“促进少数民族群众创业”双月协商座谈会小记

2016年07月29日 11:07 | 作者:张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西宁7月29日电“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讲述自己在大学里的创业故事。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6月17日,青海省政协“促进少数民族群众创业”双月协商座谈会现场,回族青年马有成略有些紧张地说。马有成是一名在校大四学生,也是一家网络信息技术公司的总经理。

索南才让是一名藏族青年,他与马有成一样,是一名少数民族大学生创业代表,他道出了心里话,“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创业切忌好高骛远,要静下心,不浮躁,并拥有诚心和道义。”

仁庆塔的家庭牧场吸收有10户45人,存栏牛280头,羊1366只,有效地带动了牧民增产增收。作为少数民族创业者代表,他建议加大对家庭牧场基础设施投资、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推动更多的农牧民致富增收”。

洛藏是一名青海籍的藏族企业家,他说,“我在西藏创业的同时,没有忘记家乡水土的养育之情,决定回家乡创业,为家乡做点事。”他以“企业孵化企业”的方式,扶持贵德县常牧镇26户农牧民创业,为牧民群众创业致富提供了一条重要途径。

这次双月协商座谈会邀请了几位少数民族创业者的典型,请他们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也为促进少数民族群众创业建言献策。

从3月开始,青海省政协精心组织,重点围绕“寻找并发现少数民族群众创业典型,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可以复制的创业模式;寻找并发现支持少数民族群众创业的平台”两个主题,赴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和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贵德县以及青年创业园、家庭牧场等地调研。

协商会上,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化平将9页的调研报告,用5分钟时间挑“干货”介绍了前期调研情况,“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青海省创新创业大赛、团省委的青海青年创业园、省科技厅的藏语信息化主动推送服务平台,都是促进少数民族群众创业的有效平台。”

“各级政协组织发挥企业家委员的优势,多吸收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帮助扶持少数民族企业发展壮大”、“依托‘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和对口援青平台,加大对文化产业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围绕存在的困难提出了意见建议。

“听了委员和少数民族创业者代表的发言,深受启发。此次调研协商对问题的分析准确透彻,提出的建议很有价值。”副省长程丽华表示“省政府一定会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大家的意见建议。”

省政协主席仁青加在会议结束时说,“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省政协将认真汇总后报送省委、省政府,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11是50分,历时近3个小时的座谈会结束了,但大家意犹未尽,几名创业者代表继续聊着创业的话题。(张旺)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青海省政协 青海省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 少数民族群众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