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贵州省政协关注贵阳市交通拥堵问题

市民出行幸福感的责任担当

2016年07月29日 11:06 | 作者:杨曦东 施维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贵阳7月29日电 “公交车时速只有全国平均18公里的一半吧。”“住在不同城区就成异地恋了。”……6月15日下午,贵州省政协办公楼主席会议室座无虚席,讨论热烈。省政协副主席班程农、蔡志君就缓解贵阳市交通拥堵问题,约请省政协委员、省市有关部门、部分市民代表开展对话交流,并就有关提案进行协商督办,力求找到缓解交通拥堵状况的突破口,推进治堵工作取得实效。

贵阳市机动车总量已超过100万辆,近年来,随着贵阳市大力开展交通建设,交通拥堵的空间、时间大幅延伸,交通拥堵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少委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会议发言等形式提出对加强贵阳市交通管理工作的意见,并提出治理交通拥堵的建议。年初的省政协全会上,两位副主席联名提出《关于缓解贵阳市交通拥堵的几点建议》提案,意在通过政协和领导干部的呼吁,加快推动交通拥堵治理工作进一步落实和改进。

交通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为了能集中更多智慧和力量,听取群众的切身感受和意见建议,在召开约谈会之前,省政协办公厅通过电视报刊等媒体向广大贵阳市民发出公告,以“我为缓解贵阳市交通拥堵提几点建议”为主题广泛征集意见,并邀请其中的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居委会工作员、媒体记者等多名群众代表参加约谈会。

会上,贵阳市政府通报有关情况后,参会人员就抢着话筒积极发言。

“市民出行的幸福感是政府应该担当的责任,集思广益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就是政协的责任。”班程农在约谈会上说。

“大量黑出租每天在道路上巡游会增加交通压力。”出租车司机黄筑伟说,“同时对摩托车、电动车加强上牌载人管理。”

“我们也不想给交通造堵。”公交车司机万全华说,“没有场地式的公交车停放点,我们吃饭都不踏实” 。

来自路面较窄的市北路的居委会工作员朱秀琴希望道路边垃圾站的清运工作能错开交通高峰。交通广播和电视台《百姓关注》栏目的记者跟大家分享了很多听众观众对交通建设的支持,同时也代表市民建议科学设置红绿灯,修建、延长公交专用道。

委员代表谢一结合自己所住区域的情况,建议打通断头路,改善人行道路条件,倡导绿色出行。交警和城管队员代表也希望能加强队伍建设,以严格规范的执法为市民服务。

约谈会上,省政协委员周明霞、罗用能以及既是委员也是省道路运输局局长的章友竞除提出缓解拥堵的措施外,还强调交通管理工作要抓实、抓严,抓好每一个管理责任细节,得到参会人员赞同。

在达成优化交通组织疏导工作,加强黑出租、摩托车电动车管理,合理安排工程建设和停车场地,充分利用大数据研究交通规律等共识的基础上,参会各方还找到了目前疏堵工作的有效切入点——通过加大补贴扶持力度、加快换乘设施建设、隔离公交停靠区域等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大家的意见建议为我们下一步改进工作拓展了思路”,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总工程师李永前表示,“我们将研究更细致的措施,排查疏导拥堵点,全力保障公共交通”。

委员约谈是贵州省政协坚持多年的履职形式。2016年,省政协更加用心细致地策划委员活动,通过更多关注交通出行、移民搬迁等与民生有关的主题,将协商议政的对象扩展到相关市民、社会团体,密切政协组织与群众、政协委员与群众的联系,保证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同时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在时政媒体的基础上邀请都市媒体、网络媒体报道政协工作,扩大了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也从侧面推动强化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和政协服务民生的成效。

随着本次约谈会讨论交流的不断深入,大家也都肯定了交通管理各个部门做出的巨大努力。(杨曦东 施维)

编辑:薛鑫

关键词:贵州省政协 贵阳市交通拥堵问题 市民出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