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开出脱贫“良药”送去致富“锦馕”

海南省政协召开主席团会议审议2016年省扶贫工作方案

2016年07月29日 11:04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海口7月29日电(记者 陈启杰) 6月29日,海南省政协二十三次主席会议召开。会上对政协海南省2016年扶贫工作方案进行了审议,省政协主席于迅主持会议。

“这份表是根据我们深入实地,挨家挨户摸清情况,对照核查的结果。”会上,一份帮扶需求表在与会人员之间传递。这份帮扶需求统计表罗列了省政协定点扶贫村——安仁村44位贫困户家庭情况及帮扶需求,起草该工作方案的负责人在介绍情况时进行了说明。

据了解,定安县龙湖镇安仁村辖有4个自然村,有农户165户,人口602人,2015年人均收入不足6000元,2016年,当地将该村列为整村推进项目实施村。记者在这份表上看到造成贫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因缺资金、缺少劳动力、因病因残等问题。

如何做到“精、准”扶贫?结合2015年省政协成功帮定点扶贫村桐树村脱贫的经验看,通过产业脱贫是不错的选择。2015年4月,省政协主席于迅率队亲往桐树村,开展视察活动。视察组到绿头水鸭、黑猪专业养殖基地和黑山羊专业养殖合作社,详细了解农民增收情况后,海南省政协副主席赵莉莎、丁尚清分别前往该村调研为产业脱贫把脉,为帮扶寻方问医。桐树村绝大部分土地属于沙壤土,农作物种植生产效益不高,2014年10月,在省政协与定安县扶贫办、县水务局共同帮助下,修复一部水轮泵及一个小型电灌站,有近800亩缺水田变成了肥沃的水田,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益。同时,在省政协的协调帮助下,省、市交通部门共投资约250万元帮助桐树村修建了两座桥梁,打破了因交通不便导致的贫困“瓶劲”。安仁村与桐树村在脱贫上存在着相同点与不同点。共同点是两村土地性质基本相同,产业脱贫是有效方法,但村民在摘除“穷”的思想认识上大不相同。

现任安仁村党委第一书记饶立力介绍说,安仁村村民思想守旧,对脱贫仍抱有“等、靠、要”的观念,从不在自身找原因,也不主动去寻找脱贫的办法。“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物质扶贫,更要注重思想扶智”,扶贫方案中明确提出了这一要求,“扶智不是建文化室送几本书就能解决的,帮他们找出贫困根源,找到脱贫方法才是出路”。

会上,与会人员达成共识提出:安仁村要在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会议号召省政协各机关、各专委会在党委领导下,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形成强有力的合力,全身心投入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海南省政协 主席团会议 2016年省扶贫工作方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