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6月份物价降幅创三年多来最大

2016年07月29日 13: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7月29日电(记者许缘)日本总务省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剔除波动较大的生鲜食品价格后,6月份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5%,降幅创2013年3月以来最大。

这也是日本核心CPI连续第四个月同比下滑,不仅距离2%的通胀目标愈发遥远,而且给日本政府和央行的财政及货币政策带来巨大压力。

具体来看,6月份日本能源价格同比下降11.8%,其中汽油价格和电价分别同比下滑13.9%和9.5%,是拖累核心CPI下降的主要因素。剔除能源价格和生鲜食品价格后,日本CPI同比小幅上涨0.4%。

此外,6月份价格出现下降的还有交通通信价格和居住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7%和0.1%。6月食品价格和教育娱乐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3%和2.0%。

总务省当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经过通胀调整后,6月份日本家庭月均支出同比减少2.2%至26.15万日元(约合2496美元),为连续第四个月同比下滑。日本家庭月均支出是反映日本国内个人消费的关键指标,而后者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高达60%,是影响日本经济的核心因素之一。

与此同时,日本总务省当天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受日本企业雇工意愿增强刺激,6月份日本失业率降至近21年来新低,环比下滑0.1个百分点至3.1%,显示日本就业环境正在持续改善。

日本厚生劳动省当天公布的数据也显示,6月份日本就业用人需求和求职人数之比(有效求人倍率)为1.37倍,意味着每对应100个求职者就有137个就职岗位,为1991年8月以来最佳水平。不过,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日本企业用人短缺情况日益严重。

编辑:曾珂

关键词:日本 物价降幅 创三年多来最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