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藏家青睐大师作品 私人定制渐成时尚

2016年07月29日 14:59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我在网上看到你的一套战国红十八罗汉,感到十分震惊,想过来仔细看看。”前不久,北京一位藏友径直来到知名玉雕大师卢云峰的位于十里河的玉雕工作室。这位藏友说,这套巧雕的十八罗汉太逼真了,栩栩如生,他几乎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直到卢云峰大师拿出来真实的整套作品,他真切的竖起了大拇指……


Cgqg2FVnrneAJGXZAAGkILot7KY308


据观察了解,在珠宝玉石市场低迷的态势下,很多收藏爱好者的观念正在转变。由原来的无序收藏,逐步转向大师名家作品的收藏。藏友李先生给记者讲起了自己的收藏经验,“我喜欢收藏近20年,所藏的各类藏品很多,涉及的领域也很广,书画、珠宝、玉石、鼻烟壶等,但以玉雕作品居多。现在拿出来看看,每件作品还都可以,有一定收藏价值。但是大师的作品不多。现在我开始收藏玉雕大师名家的作品,由多而全,转向少而精。这样作品的收藏价值更大。”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今年的玉器市场还有一个新的变化,就是私人定制,价格在1万元左右的大众生活玉器日渐畅销。在北京朝阳区的一家玉雕工作室,记者看到,这里10多个工人正在紧张地“赶活”机器声不绝于耳。工作室负责人刘先生介绍,今年的整个市场看来不太好,但是来我们工作室定制玉雕作品的却很多,不仅是我们一家,很多工作室生意都很红火。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来定制玉雕作品的越来越多,“这不刚刚收到10来件定制作品,原石都已经选好了,题材也定下来了。就是忙不过来,玉雕师傅几乎天天都要加班。”知名玉雕大师刘建新最近也是遇到了幸福的烦恼,他在深圳的玉雕工作室,也是天天忙碌不停,一些老客户定制的作品还做不出来,新客户定制作品几乎就没有时间赶出来。“宁愿少接活,也要把客户的作品做精做好,因为他们来你这里就是看你的大师名头,雕的不好的话,客户肯定认为大师的水平也不过如此。”刘建新介绍,定制的作品多是手把件,小摆件,主要是春节送礼用,有送家人的,有送朋友的。

也有一些藏友自己买原石找大师雕刻,这样更适合自己收藏。北京藏友张先生,很多年买了一块翡翠,个头较大,大概50公斤左右,质地也还不错,有水有色。他找到了知名玉雕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宋建国。宋建国大师经过反复思考、不断相料、琢磨,最终雕刻出一件精美绝伦的玉雕山子《溪上闻钟》。作品大气磅礴,工艺精湛,富有文化艺术内涵,堪称玉雕经典之作。藏友张先生看后赞不绝口,精心设计了一个底座和一个盒子,暗暗的收藏了。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玩玉的人群发生了变化。首先是一些老玩家对玉器的品质要求高了,有的不仅要求原材料好,还要出自名家之手,私人定制都是“点对点”找喜欢大师的;有的则对作品题材表现力要求更高了,需与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在作为礼物时,与对方的身份、文化等更相符合。其次,一批 “80、90后”的玩玉群体出现,这个群体普遍对玉器的原材料档次要求不高,但在作品的题材表现、原材料品种等方面要求更加丰富,如内容上,除了一些传统 的观音、佛像一类的作品,还喜欢一些体现当代时尚、流行文化作品,材料上除翡翠与和田玉外,还喜欢战国红、南红、金丝玉等。

编辑:陈佳

关键词:藏家青睐 大师作品 私人定制渐成时尚

更多

更多